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春之花绽放在扶贫路上
——记广西百色市新化镇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
本报记者 童 政

2021年春节,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道路硬化一新,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这个洋溢着幸福气息的希望之地,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最牵挂的村。

2019年,百坭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79%,实现了整村脱贫。2020年底,百坭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实现了黄文秀生前的夙愿。

2016年,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作为定向选调生到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黄文秀被派驻到百坭村任第一书记。

黄文秀刚到百坭村工作时,这个深度贫困村共有472户2067人,其中有103户473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2.88%。脱贫任务艰巨,但是并没有吓到她。

决战贫困决胜小康,就是她“心中的长征”,为此再大的困难她都敢于面对。

从她的日记里,记者了解到她是如何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我到贫困户家,不再拿着本子问东问西,而是脱下外套帮贫困户扫院子;贫困户不在家我就去田里,边帮他们干农活,边聊天,时间久了,村民们见我多了,开始慢慢地接受了我。”听到村民说“你这个丫头,还真是难‘缠’得很哩”,她心里感到很欣慰。

取得村民们的信任支持是一个好的开端。黄文秀认为,百坭村穷的首要原因是基础设施落后,行路难,用水难。

为解决百坭村的难题,她申请到了1.8公里的通屯硬化项目,新建4个蓄水池,解了百坭村生产生活的燃眉之急。

产业发展滞后,黄文秀认为这是百坭村穷的另一个原因。贫困群众要砍掉不结果的柑橘,黄文秀急忙去阻止,并找专家解决。

百坭村那用屯一直种植砂糖橘,但由于缺乏技术、管理不到位、市场打不开等原因,2017年产量只有5万多公斤。黄文秀引进专业公司,引来果商,建立电商平台,让砂糖橘产业凤凰涅槃,目前年产量达80多万公斤。

经过黄文秀一年的努力,百坭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脱贫18户56人,教育脱贫28户152人,发展生产脱贫42户209人,共计88户417人,贫困发生率降到2.71%,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38万元。

2019年6月17日晚,因担心百坭村会发生洪涝灾害,黄文秀从田阳区的家中冒着大雨连夜往百坭村赶,路上遇到山洪暴发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

“我们要接好棒,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请文秀书记放心。”黄文秀的好友、百坭村妇女主任韦玉行说。村民怀念黄文秀,这种怀念也让黄文秀的精神与力量在百坭村得到了接续,鼓舞和支持着村民脱贫后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