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中国工业摇篮
本报记者 孙潜彤
鞍钢集团博物馆大厅内的劳模群像浮雕。
中国工业博物馆内铁西馆保留了完整的沈阳铸造厂车间,被评为国家重点工业文化遗产。
中国工业博物馆是国家级教育基地,也是工业遗产保护地。
本报记者 孙潜彤摄

这是一片挺起共和国工业脊梁的土地,新中国第一炉钢水、第一台机床、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第一艘万吨轮船等上千个“第一”诞生于斯。

这里就是辽宁,共和国工业长子,新中国的工业摇篮。

奉献精神从未离开

天安门城楼上,国徽熠熠。新中国第一枚国徽就诞生在沈阳第一机床厂。

曾参与铸造国徽的退休老职工吴嘉祜今年已99岁高龄。回忆那段激情岁月,老人吟咏了自己写的小诗——“国徽国徽闪金辉,笑看中华展神威……”

鞍钢集团博物馆馆长车千里对“鞍钢的第一”如数家珍。他说,在解放战争隆隆炮声中诞生的鞍钢,是在一片废墟上建起的。中共中央从全国调派500多名地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加强鞍钢领导力量。鞍钢初建时只有8名党员,在1949年底就发展到2722名。这些人成为鞍钢全面恢复生产的主力军,其中就有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孟泰。孟泰带领工友们夜以继日地搜寻器材,在他的带领下,鞍钢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献交器材运动。他建起了闻名全国的“孟泰仓库”,使鞍钢最早恢复的3座高炉的配管材料没花国家一分钱。1949年4月25日,鞍钢炼出了第一炉钢水。孟泰还是刻苦钻研技术的模范,他组织500多名技术积极分子开展厂际协作联合攻关,最终成功自制大型轧辊,填补了我国冶金史上的空白。

辽宁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许晓敏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辽宁不仅是新中国的重工业基地,也是抗美援朝的总后方基地。“一五”时期,全国17%的原煤、27%的发电、60%的钢产自辽宁,辽宁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装备。那是辽宁工业基地热情如火的青春时代,涌现出大批响当当的全国劳模、英模,有“毛主席的好工人”尉凤英,有“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更有“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

国家有需要,一呼而百应。在支援三线建设中,辽宁输送了大批人才和技术,为建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历史性重大贡献。

矢志改革披坚执锐

由沈阳铸造厂改造扩建而来的中国工业博物馆,气势恢宏地矗立在沈阳铁西区。迈入其中,顿觉自身渺小许多。举架30米,纵深200米,仅是馆内的一个车间。

看似不起眼的展柜里,展示的都是令人震撼的展品——全国首份厂长承包经营“责任状”、全国首家破产企业“通告书”、被誉为“接通了世界金融管子”的金杯公司最早赴纽约发行的“美元股票”……

改革开放春雷滚滚。从计划经济退出最晚、负担最重的辽宁,依然不乏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勇气。辽宁在不同时期的改革答卷和振兴探索,一如东北虎啸,声震远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辽宁振兴、牵挂辽宁发展,“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指明了振兴路径,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注入了强大动力。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辽宁上下拼搏精神再被唤起。

鞍钢人记得浴火重生的“燃点”: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期望鞍钢“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转折由此而生:2017年,鞍钢一举结束连续5年的亏损历史,实现扭亏为盈;2018年、2019年,顶住钢铁市场下行压力,持续保持盈利态势;2020年,全年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净利润同比增长36.97亿元,利润增幅排名央企前列。鞍钢影响力显著增强,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01位。

“党的关怀始终是鞍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鞍钢集团董事长谭成旭说,鞍钢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内任务完成率100%。企业综合改革取得显著成效,68项综改任务完成率97.1%。

彻底解决国企历史遗留问题,全国看东北,东北看辽宁,辽宁看鞍钢。厂办大集体可谓国企改革最难啃的“硬骨头”。鞍山市委书记韩玉起说:“鞍钢的历史遗留问题不能拖到‘十四五’,鞍山愿与鞍钢共担当!”他带队摸底走访几十家大集体企业和300多个职工家庭,剥离鞍钢577户厂办大集体,转为鞍山市属国有企业。鞍山市接连出台46项支持政策,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顶层设计,确保改革所涉及的15.1万名职工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全部平稳过渡。鞍山冶金产业链集团公司就是蜕变转型的新企业,公司总经理许永波告诉记者,改制后,企业不再仅仅围着鞍钢转,眼光开始瞄准全球产业链。

长期困扰鞍钢等央企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在“十三五”时期得到妥善解决。从此,以鞍钢为代表的辽宁重点企业轻装上阵,以崭新形象迈入“十四五”。

数字辽宁智造蝶变

新时代辽宁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辽宁省发改委总经济师李新忠将辽宁之变概括为:解开速度情结,摆脱路径依赖,摒弃拼资源、拼速度,高投入、低产出的传统发展模式,追求内涵式发展,数字辽宁建设正成为辽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推手。

日前,泰国农业与合作社部长专程到辽宁营口市参与推动共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海外节点,在农产品进出口溯源上开展深度合作。东南亚国家看中了数字营口的新基建:建设了中国首个区块链“星火链网”骨干节点;探索数字货币结算新模式;东北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上线运行,接入139家企业,覆盖镁质材料、精细化工、快速消费品等多个行业。

在沈阳,2020年年产60万辆宝马车的华晨宝马已是德国“工业4.0”技术应用的先锋和典范。东软集团正加速布局互联网医疗,其智能软件赋能后的128层螺旋CT,大数据系统和影像云可为患者自动提供基础诊断。

在鞍山,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超过三分之一,达到600亿元,在辽宁省排名第三。深兰科技(鞍山)人工智能研究院已与紫竹集团、中冶集团等9家重点企业就人工智能应用开展深入合作。即使像鞍钢这样的“老树”,也借助“云翅膀”开始长出智慧炼钢的新芽。鞍钢最近3年投资15亿元,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制定了钢铁行业首个完整的企业信息化标准体系。世界首个“5G工业专网+智慧炼钢”在鞍钢实现工业化应用,应用工业机器人176台套,完成15条数智化示范生产线升级改造。

辽宁最新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辽宁省数字经济规模计划年均增长10%,至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将达45%。

再看今日辽宁制造:重有重的担当,燃气轮机、乙烯三机、超大油轮等大国重器风采粲然;新有新的起色,高端装备制造业多点开花,高端装备、新材料、集成电路、数字经济等工业新动能发展不断加快。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