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合组织成员国2020年经济表现萎靡

本报讯(记者李鸿涛)2月18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成员国经济运行数据。据统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表现萎靡,虽然曾在第三季度实现大幅反弹,但第四季度经济环比仅缓慢增长0.7%。

数据显示,几乎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在2020年均出现萎缩,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下降4.9%,创下该组织自196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其中,美国经济下滑3.5%,英国、意大利、法国经济分别下降9.9%、8.9%和8.2%。

尽管相关国家经济已步入复苏区间,但整体复苏依然脆弱。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该组织中的七大主要经济体经济平均环比增长0.8%。其中,日本和加拿大复苏势头良好,经济环比增长分别为3%和1.9%;美国和英国复苏较为平稳,经济环比增长均为1%;德国实现缓慢复苏,经济环比增长仅为0.1%;而法国和意大利复苏较弱,分别环比萎缩1.3%和2%。对欧洲而言,欧元区经济在2020年第三季度实现大幅反弹后,第四季度环比萎缩0.6%。

经合组织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不仅是G20中实现正增长的经济体,还是世界范围内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该组织还在此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受新冠疫苗研制顺利等利好因素影响,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8%,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三分之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