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视觉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资本市场30年暨《证券日报》创刊20周年纪念书画作品选登
图1 《丰秋》 作者:何先球 图2 《绿荫如水夏堂凉》 作者:任赛
图3 《祖国山河七言联》 作者:陈洪武 图4 《香雪》 作者:王玉良
图5 《鹤寿》 作者:李恩成 图6 《一夜春雨》 作者:潘小明

描绘历史,是为了感知未来。时间的澎湃力量,不仅承载着成就,也磨砺出希望。

在资本市场跨过30年之际,数十位书画家以饱含激情之笔,写就资本市场30年的风采,回望过去,激励来者。

是的,资本市场30年的发展史,既是一部不屈不挠的改革史,也是一首直抵人心的协奏曲。

1990年12月,沪深交易所悠扬而深远的开市鸣锣声,宣告资本市场正式建立;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时代”,大小股东默契握手的“交响乐”,消除了两类股份、两个市场、两种价格并行的制度性缺陷;当“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先后被朗声“官宣”,股票发行审核制度改革终于在历经审批制、核准制等实践的基础上,迎来了注册制在沪深交易所的先后落地。

30年,一系列改革风云激荡,奔涌中乃见磅礴力量。资本市场带着13只股票、不足百亿元的市值和几十万名“一张白纸”式股民的“全部家当”起步,如今已拥有A股逾4100家上市公司、近80万亿元总市值、1.77亿户投资者。30年来,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股权融资超过21万亿元,通过改革推动要素资源加速向科技创新领域集聚。如今,我国股票、债券市场规模均居全球第二,商品期货交易额连续多年位居世界前列,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

30年来,资本市场生态被不断重构。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日益增强,实体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相当于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的五成,经济运行“晴雨表”的功能日益提升;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机构、企业年金等境内专业机构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正在逐步夯实;高水平双向开放的新格局加快形成,建立健全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不断深化沪深港通等互联互通机制,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

30年春华秋实,30年风华正茂。经过30年的积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正在不断形成和巩固,实体经济潜力巨大、宏观环境总体向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旺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不断增强,我国资本市场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

与资本市场相伴而生的,还有创刊于世纪交替之年的《证券日报》。回眸20年的一帧帧画面,《证券日报》始终心存感恩,因为近20年来,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和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转型,给深耕其中的主流媒体提供了舞台,“报网微端视”的全媒体矩阵应势而生。《证券日报》始终心存敬畏,是因为时代提供舞台也必然匹配以责任。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于中国经济、于资本市场,《证券日报》不仅是观察者、记录者、镜像者,也是参与者、奉献者、奋斗者。投身于资本市场的改革洪流,见证和亲历的是精神的闪光也是历史的回响!

文/张 歆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