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油价进入超级周期了吗
翁东辉
在法国巴黎拍摄的加油站。奥雷利安·莫里萨尔摄 (新华社发)
一名男子从美国纽约一家加油站油泵旁走过。
郭 克摄(新华社发)

对于油价是否又要进入超级循环周期,业界的判断并不一致。乐观者认为,包括疫苗上市、全球经济在大型刺激计划推动下恢复增长、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欧佩克+”减产预期等在内的潜在因素将支撑新的超级周期出现,而且这一周期将持续10年左右。悲观者认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还在为复苏而战,因此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长远看,历史上曾经辉煌无比的黑金产业已经开始缓缓落幕,让位给更加绿色的可再生能源,高油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近段时间,世界石油价格屡创新高,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和纽约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价格盘中分别突破每桶65美元和60美元关口。对此,市场预期明显乐观。高盛和摩根大通预测,今年油价有机会突破每桶100美元。一些分析师甚至断言,石油价格开始进入长期上涨轨道,又一个超级循环周期已经形成。

果真如此吗?答案并不确定。

近期的油价大涨有其偶然因素,市场有借美国受罕见寒潮冲击的黑天鹅事件进行炒作之嫌。眼下,美国单日原油产量下降近三分之一,减少约350万桶,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德州油田产量暴跌65%。再加上行业分析公司的数据显示,包括中国、美国及东亚原油库存都在下降,因此短期内对原油市场价格将形成有力支撑。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年世界石油平均价格为每桶65美元,最高可能触及每桶80美元。不过,一些著名石油分析师谨慎表示,进入下一个超级周期的结论有点草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还在为复苏而战,因此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当然,所谓的超级周期说也并非空穴来风。

首先,全球货币宽松是大宗商品涨价的重要原因。

全球范围的货币宽松导致大宗商品需求扩大,从铁矿石、天然气价格暴涨,到下一阶段能源需求大幅增长的可能性,都预示着真正的通胀周期到来。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继续推出大手笔的经济刺激方案,1.9万亿美元的注入有望提振消费。这一刺激计划将产生“重要的大宗商品密集型消费”。刺激计划主要针对中低收入家庭。这意味着,美国家庭汽油支出有望明显增长。经济学家测算过,如果石油需求以每天140万桶的速度增长,那么可能会出现一个超级周期。去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石油平均日需求实际上减少约1000万桶;今年,石油需求可能会以每天增加50万桶的速度增长。不能排除随着全球经济大范围复苏,能源需求急剧增加的可能性。

其次,全球石油或现供应不足。

市场资深交易员认为,未来油价的“命运”取决于欧佩克,尤其是沙特阿拉伯。影响供应的变量还包括伊朗重返世界石油市场以及美国和俄罗斯等产油大国的总体产量。一般来看,后者的产量数据相对稳定可预测。

不过,今后一两年全球石油供应不足现象也有出现的可能。这也是当初沙特阿拉伯决定自动减产100万桶以备不时之需的主要原因。沙特阿拉伯方面预计,原油供应短缺在今年第二季度就会出现。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如果全球石油投资在未来5年保持在2020年的水平,那么到2025年石油总体供应水平将每天减少近900万桶。数据显示,去年上游油气投资约为3000亿美元,创15年来新低,比2019年下降了30%。预计到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回升至每天1亿桶以上,供应缺口将增大。因此,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市场必然呈现周期性复苏。

再次,国际投行推波助澜。

一些大型投资银行发布报告认为,世界大宗商品牛市仍未结束。在过去3个月里,原油价格已经上涨约50%,目前处于加速上扬过程中。因此,世界大宗商品已经开启新的超级周期,而且这一周期将持续10年左右。

根据高盛的研究,对冲通胀上升预期、美元疲软以及异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都是大宗商品反弹的关键驱动因素。高盛在去年10月就曾准确预测大宗商品将迎来牛市行情。高盛认为,潜在因素将支撑新的超级周期出现,包括疫苗上市、全球经济在大型刺激计划推动下恢复增长、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上升且被容忍的通货膨胀以及“欧佩克+”减产预期等。

人们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美国投行如何影响金融市场。当前石油价格上涨更多表现为投机资金的推动,而不是石油市场本身供求关系发生根本变化。据透露,截至2月9日的一周内,对冲基金对全球24种主要大宗商品期货的多头押注增加了5%,相当于1437亿美元的名义价值,其中布伦特原油期货的净多头头寸升至28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彭博商品指数也被推高至27个月以来的高点。投机风气之盛可见一斑。

从长远看,历史上曾经辉煌无比的黑金产业已经开始缓缓落幕,让位给更加绿色的可再生能源。即使全球经济从2022年开始全面复苏,拉动石油需求,这一正增长会持续多久也很难说。总之,高油价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决定和影响油价的因素依旧复杂。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