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 周 勇

重庆谈判是抗战胜利后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在重庆谈判中,中国共产党以谈对谈、以打促谈,以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确定了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获得了法律上的合法地位,取得了政治、军事上的主动权,最终签署了有利于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

重庆谈判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和策略的胜利。毛泽东同志在总结党领导革命斗争经验时就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抗战时期,重庆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的主要舞台。在毛泽东和党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坚守重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起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磅礴力量,为赢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为重庆谈判的成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在渝期间,毛泽东广泛接触社会各界人士,表明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的决心。“三顾特园”传为佳话、《沁园春·雪》独领风骚,毛泽东以极大魅力把具有不同政治倾向的中间党派、中间人士团结起来,也将以重庆为中心的整个大后方民心民意凝聚了起来。

毛泽东的统战活动极大配合了中国共产党在谈判桌上的政治斗争,并和解放区战场上的军事斗争一起,形成了反对国民党独裁、要求和平民主的强大力量,推动中国政治局势朝着更有利于中国人民革命的方向发展。重庆也因此成为党的统战工作的重要实践地及经验、智慧的集中贡献地,进而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的产生地,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

重庆谈判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中充满自信,坚定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生动体现。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一战线既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法宝,更是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