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行各业运转忙
2月18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的丰藤家庭农场内,果农正在忙碌。
雨水时节,当地农民抢抓晴好天气进行春播耕地、麦田施肥、大棚管护等农事活动,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张 斌摄
2月13日,广东电网惠州供电局变电二所运维人员在500千伏福园变电站开展设备特巡测温工作。春节期间,变电站运维人员轮值在岗,保障全市人民度过愉快的春节。温秀云摄

樱花茶旅催热乡村游

本报记者 薛志伟

春节期间,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台品樱花茶园内的樱花沿着茶山小道竞相开放,山路间尽是拍照赏花的游客。

台品樱花茶园是台商谢东庆经营多年的心血之作。1996年,这位原本与茶叶毫无渊源的家具生产商来到大陆,寻找适合种植高山茶的“黄金宝地”,最终,漳平永福得天独厚的人文、地理、气候条件吸引了他。

“永福是高山种植反季节蔬菜的地方,最适合种植台湾高山茶。”谢东庆告诉记者,在这里,他先后承包了1800多亩荒山种植高山茶,引种了万棵樱花树及各种灌木,构成茶园立体生态景观,也成为第一家进驻永福的专业种植、生产高优茶叶的台资企业。

目前,福建省共有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是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区域,也是大陆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基地。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管委会主任、永福镇党委书记刘瑞华介绍,台创园设立于2006年5月,2008年升格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重点发展茶叶、花卉、休闲旅游等特色产业,种植台湾高山乌龙茶5.5万亩、名优花卉苗木4万亩,是全国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盆栽杜鹃花生产基地。

如今,樱花茶园已经形成了“十里樱花、千亩茶园”的浪漫景观。每年春节樱花盛开之时,每天约有数万人前来踏青、赏樱,带动永福花卉产业、旅游业的发展,繁荣地方经济。与朋友慕名而来的龙岩游客林欣说:“没想到樱花和茶园搭配在一起这么美。”

护理业坚守服务一线

本报记者 代 玲

早上9点,阳光透过纱帘照进病房的时候,29岁的琼拉姆已经忙活了半个多小时。作为拉萨安乔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护理员,琼拉姆在这里已经工作3年多了。“虽然很辛苦,过年也不能回家,但是依靠自己的劳动挣钱,日子过得很踏实。”琼拉姆一边熟练地整理病人的床头一边说。

琼拉姆的老家在西藏那曲市聂荣县,从未学习过护理的她,在安乔家政的培训下掌握了护理技能,每月能有4000多元工资。“我很喜欢这份工作,让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琼拉姆说。

2018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卓玛、次珍带着学生洛桑卓玛创立了拉萨安乔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专业的技能培训将农牧区的妇女们送上就业岗位实现自身价值,也填补了当地家政业特别是医疗护理方面的空白。

现在,公司主要由26岁的洛桑卓玛负责现场管理。春节期间,洛桑卓玛和公司护理员们一起坚守岗位。每天,她都不定时地走进各个科室检查护理员们的工作情况。洛桑卓玛在创业路上掌握了专业技能,学会了组织管理。“在西藏,护理行业的缺口很大,尤其需要专业的陪护员。下一步,我们还要培训更多的陪护员。”洛桑卓玛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守护健康的事业,是广大农牧区妇女转移就业增加收入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

金融业服务就地过年

本报记者 王金虎

春节期间,山东西王糖业有限公司员工李青,在农行邹平市支行专门开设的上门服务点现场开通了掌上银行,给河北易县的父母汇去6000元。春节期间,西王糖业公司产销两旺,李青很难抽出时间去银行柜台办理汇款业务。农行的上门服务,为李青送上了“及时雨”。

看着员工们纷纷给家人送祝福,西王集团总裁夏培剑一脸欣慰。“在政府及金融单位的帮助下,西王集团得以在年前化解债务风险,让企业能过个好年。”夏培剑对相关部门感谢不已。

在山东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农行邹平市支行的另一支上门服务团队带来了现金、红包、春联、福字,为企业代办“忠诚贡献奖”发奖仪式。据创新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伟介绍,近年来,公司利润一路攀升,不仅有全体员工的拼搏和努力,也有农行邹平市支行的支持陪伴。

“服务企业就地过年,是一个新课题。我们开展了上门服务等暖心工程,给就地过年的外地职工送去关怀,省去了他们跑到网点办理业务的时间。”农行邹平市支行行长孙峻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他们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了17个金融服务小分队,利用移动自助终端,深入当地街道、厂区、医院等地,上门办理各类业务,满足了来邹平务工人员的春节消费需求。在现场,他们还向客户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人民币真伪鉴别、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技能等相关金融知识,送上一份暖意融融的金融大餐。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