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匈牙利积极抗疫致力重启经济
图为中国疫苗抵达匈牙利布达佩斯李斯特国际机场。本报记者 翟朝辉摄

本报布达佩斯讯(记者翟朝辉)2月16日,来自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的首批55万剂新冠灭活疫苗抵达匈牙利。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国务秘书门采尔·陶马什在机场举行的交接仪式上表示,中国疫苗对匈牙利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感谢中国政府的宝贵援助和大力支持。

匈牙利政府已在1月29日批准使用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肺炎疫苗,成为首个批准使用中国新冠肺炎疫苗的欧盟国家。中国疫苗抵达后,将在匈牙利全国卫生中心完成检测,然后经确认后分发至各地为预约登记者接种,将为约27.5万人接种。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齐大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匈两国和两国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树立了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典范。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表示,疫情防护和经济重启同样重要。抗击疫情越有效,则经济重启的可能性就越大,而经济重启的重点,就取决于疫苗接种的速度和范围。匈牙利全国人口近1000万,预计到5月底或6月初,匈牙利将为680万人提供疫苗接种。匈牙利现已成功从中国和俄罗斯等欧盟之外国家采购到疫苗,并制定了精准疫苗接种计划,匈牙利将可能成为欧盟接种疫苗最多且经济复苏最快的国家,欧尔班认为,“中国疫苗能帮助匈牙利在疫苗接种上领跑其他欧盟国家,匈牙利与欧盟其他国家相比已经具有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匈牙利财政部认为,2020年匈牙利国内生产总值比2019年减少约5%,比法国、奥地利等西欧国家的经济数据要好,证明匈牙利经济在过去10年中取得了成功,不仅奠定了发展的坚实基础,同时具有抵御风险的更强韧性,为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提供了新起点。匈财政部预计,匈牙利经济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复苏,二季度GDP将报复性地增长13%左右,而第三季度则会降至4%左右。

基于此,匈牙利制定了经济重启计划:第一阶段,到4月份为止,将对翻新和装修住宅给予不超过300万福林(约合7万元人民币)的资助,对中小企业提供10年期的零利率重启贷款,以及对25岁以下年轻人免除个人所得税;第二个阶段,到7月份为止,投入1.5万亿福林发展高等教育;第三阶段,从7月份以后,政府将集中力量发展绿色经济和绿色能源开发等,同时制定8年至10年的农业发展战略纲领,以振兴农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