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企合力温暖外地职工
本报记者 韩秉志

来自湖北的郭金丝是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测试机工序长,今年春节是她和丈夫来福建南安工作后的第二个春节。在南安市推出“留在南安过大年”的若干措施后,郭金丝所在的阳光中科也迅速制定了春节正常上班的福利政策。郭金丝夫妻俩和老家的父母商量后,留在了南安过年。

郭金丝算了一笔账,根据公司福利政策,自己春节留在厂里上班,除正常支付基本工资及1.5倍加班工资以外,2月10日至16日,她每天还可拿到500元补贴。“加上除夕收到的100元春节红包,整个春节光我一个人就收入9000元左右。”郭金丝说。

无法和在老家的亲人团圆,郭金丝心里满是惦念。她告诉记者,公司推出人性化的“带薪探亲假”福利,让自己很是欣慰。春节期间,每加班一天,就享有8小时带薪探亲假。这个春节,她可以累积56个小时带薪探亲假,2021年度内都可以申请调休,还可以全额报销探亲的来回车票。多赚钱的同时,还能争取更多时间来陪伴家人。

阳光中科人事行政负责人魏晓燕透露,阳光中科现有员工近500人,今年1月初摸底时大概只有十几名员工表示春节期间会留厂。为响应政府防控疫情的号召,再加上今年订单充足,公司特别制定了《2021年春节正常上班及福利发放通知》,并准备了300万元“幸福礼包”来奖励留厂员工,最后全公司选择春节期间留厂员工有400人左右,其中省外员工209人,选择留在南安过年的就有174人。

企业的暖心举措,离不开政策支持。南安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安市鼓励规上企业不停工、稳生产,对2021年春节当月保持连续生产的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鼓励企业为节日期间不停工职工发放配套奖补资金。同时,南安市人社局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行动,2021年1月1日至3月31日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补贴提高至原标准的两倍。在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的同时,南安市发挥企业人力资源共享平台作用,滚动发布用工岗位需求,谋划来年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为留南外来务工人员和有用工需求企业牵线搭桥。

“我们也算了一笔账,南安市政府出台的这些政策,差不多能为我们补贴近100万元。”魏晓燕说。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及前后,南安市还加大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督促企业认真执行职工工资支付和休假的政策法规,及时化解劳资纠纷,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让职工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