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自行车业飙出上扬曲线
本报记者 马翩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倾向于骑自行车出行。受此影响,2020年英国自行车行业明显走强,最高单月销量比疫情前大涨60%。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英国交通运输、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在防疫政策限制、有效需求不足等多重影响下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相比之下,英国的自行车生产商和下游零售商却异军突起,在疫情中表现抢眼。

根据英国自行车协会(Bicycle Association)的最新数据,2020年在英国境内销售的自行车数量大涨,与疫情暴发前相比最高单月增幅达60%。其中,价格在400英镑至1000英镑之间的普通家用自行车,单月最高销量增幅约为200%,电动自行车的销量也增长了近50%。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疫情的暴发极大改变了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和私人汽车出行的习惯。由于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班次缩减、整体运力下降,加上人们普遍担心乘坐公共交通会带来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因此大家在上下班、出门采购等日常短途交通中更倾向于骑自行车。

自行车运动倡导组织Cycling UK政策主管罗杰·格芬(Roger Geffen)表示,人们已经意识到,骑自行车是一种经济实惠的替代驾驶或公共交通工具的选择。

得益于这波“自行车热潮”,英国最大自行车零售商哈尔福德(Halfords)的股票在最高峰时上涨了近80%。2020年第四季度,其自行车及配件产品销售额保持了35.4%的增长率,不仅在冬季这个传统淡季获得了丰厚利润,还创下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好圣诞节销售纪录。

同样的一幕还发生在其他不少相关行业企业身上。比如,另一家英国骑行和跑步装备线上零售商Wiggle最高峰时自行车销量大幅增长了192%。

除了受疫情影响,英国自行车行业逆势上扬还得益于政府的支持。英国交通部长格兰特·沙普斯(Grant Shapps)表示,英国去年5月推出促进绿色出行的交通计划,以鼓励更多的人骑自行车和步行,降低碳排放。英国政府还斥巨资用于自行车道路设施更新,为骑行者提供更安全的道路设施。

英国交通部表示,疫情期间,整个英国的步行及骑行频率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英国政府还出台了“自行车修理优惠券计划”,以鼓励更多人在疫情期间选择骑自行车作为短途出行的首选方式。

此外,“自行车营销委员会”(CMB)成立,旨在推动自行车销售。CMB由专门从事自行车运动的市场营销机构组成,并由自行车品牌、零售商和相关组织支付活动经费,以“吸引新消费者骑自行车,并使自行车在政府和媒体中的形象更加丰富”。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