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航空业推出无着陆观光
本报记者 白云飞

韩国航空业推出“无着陆国际观光”,即乘客乘国际航班出国,虽进入外国领空,但不在当地着陆,在天上转一圈后随即返航。除没能下飞机外,登机程序、免税店购物等体验一应俱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国都采取了防疫管控措施,这对于喜爱出国旅游购物的韩国人来说显然不是个好消息。同时,韩国航空公司和免税店等也面临着巨大冲击。在此背景下,“无着陆国际观光”应运而生。

“无着陆国际观光”是指乘客乘国际航班出国,虽进入外国领空,但不在当地着陆,在天上转一圈后随即返航。与日常乘机出国相比,除了没能下飞机外,登机程序、免税店购物等体验一应俱全。

韩国航空公司于去年首次推出“无着陆国际观光”,但并非每天都有航班,而是视情况挑选一些周末提供服务。目前,韩国真航空、济州航空、德威航空、韩亚航空及其子公司釜山航空等都推出了类似产品。

以较早推出“无着陆国际观光”的韩亚航空为例。今年1月,韩亚航空只选中了1天推出“无着陆国际观光”服务,但2月却计划推出4次。4次的飞行计划完全相同,均是上午10:30从韩国仁川机场出发,途经釜山后抵达日本福冈县,然后返航。

韩亚航空将全球最大的宽体客机——空客A380定为“无着陆国际观光”专机,可提供3种等级的客舱,票价分别为19万韩元、35万韩元、45万韩元。机内支持电影、音乐播放或玩游戏等服务。此外,乘客除了能在机场免税店购物,还可以用韩亚航空发放的优惠券网购机上免税商品,并在飞机上取货。

另据了解,由于韩国真航空、济州航空、德威航空、釜山航空皆为廉价航空公司,因此提供的机型并不豪华,但机票价格便宜不少。而且,这些公司均与免税店有合作,能够为乘客购买免税商品提供诸多优惠,因此这几家公司的乘坐率更高。

应该说,“无着陆国际观光”是韩国航空业从实际出发,发起的有效自救行为。从政策层面看,疫情发生以来,航空公司和免税店成了韩国政府选定的首批帮扶对象,“无着陆国际观光”线路也得到了官方许可;从市场层面看,航空公司与免税店合作创收,起到了“抱团取暖”的作用。同时,航空公司打破了以往的空运功能,转而推出体验式旅游的观光产品,聚拢了不少人气。

总体来看,“无着陆国际观光”还是比较受欢迎的。据报道,韩国政府此前曾表示,期待乘坐率达到70%时,每次航班带动的销售额能达到9000万韩元(约合52万元人民币)。目前,该类航班实际乘坐率已达到了政府期望值。去年12月,“无着陆国际观光”的平均乘坐率达到93.81%;今年1月的平均乘坐率依旧居高不下,为88.12%。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