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八洞村春意浓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梨子寨山顶上,有一棵长了300多年的梨树,它默默地俯瞰着脚下炊烟袅袅的梨子寨,感受着千年苗寨的生机。

2013年11月3日,就是在梨子寨,就是在这棵300多岁的梨树和村民的见证下,习近平总书记坐在施成富家土院坝里,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

庚子年腊月廿三,记者来到了梨子寨。“精准扶贫”4个红色大字深刻在寨脚的石壁上,依山而建的苗族民居,清一色的小青瓦,蜿蜒的石板路将梨子寨38家民居勾连在一起,依偎在武陵山脉的怀抱中,这里绿意盎然,朝气蓬勃。

柚子树是苗家的吉祥树。苗年已至,村道旁的柚子树已挂上红灯笼。循着柚香,记者来到石拔哑的木屋,72岁的石拔哑正在红旺旺的火炉前,招呼着游客。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握着我的手,问我多大年纪。当听说我64岁,总书记对我说,‘你是大姐’……”石拔哑回忆起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她家时的情景,脸上泛起微笑。2013年11月以后,沉寂了千年的梨子寨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如今,梨子寨不但有了产业分红,还吃上了绿意盎然的“旅游饭”。“我们的苦日子到了头,剩下的全是美日子。”石拔哑说。

“请跟我来!请跟我来!这里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这里是我的家乡十八洞村。”身着苗服的施芳丽带领游客穿梭于早春的十八洞村,讲述着十八洞村的变化。2014年,施芳丽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她和丈夫龙金彪回到十八洞村,龙金彪在村里的合作社干起了蜜蜂养殖,施芳丽考入村旅游公司,成为一名专业旅游讲解员。施芳丽说,如今村里有52人在村旅游公司上班。2020年,十八洞村旅游收入突破千万元。

“叮咚!叮咚!”一阵又一阵敲敲打打的声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正在忙活的村支部第一书记孙中元告诉记者,乡亲们的农家乐开得红火,但全村可供接待的床位只有48个。花垣县政府从深圳引进福彩生活集团,投资建设十八洞乡村旅游附属设施“蒙邦竹苑”,总投资1.2亿元。

“十八洞村脱贫3年多了,提质乡村旅游,是走向乡村振兴的关键!如今,十八洞村486名劳动力,有303人在村里的企业上班。”孙中元说,2020年12月31日,十八洞田园综合体项目举行奠基仪式,春节后动工。“到时,苗乡风情街、蝴蝶文化园等特色景区将引来更多游客,而我们的民宿群预计今年5月建好,欢迎来做客!”

微风起,腊味香,“腊肉姑娘”施林娇又活跃在直播镜头前。“哎,看爷爷打苗拳!”施林娇将镜头对准正在熏制腊肉的爷爷,爷爷立马起范儿,“嚯”“哈”,有板有眼地打起拳来。

24岁的施林娇是十八洞村土生土长的苗家阿妹,是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回乡后,她和施康、施志春做起了电商直播,如今已是湘西有名的带货达人。“曾经,我一直盼望着能走出深山苗寨,去更大的世界追寻梦想;如今,在家门口,有梦有诗有远方!”施林娇告诉记者,通过直播平台,自己让家乡的腊肉、山泉水、猕猴桃、苗绣等“当家产品”走出了大山。“再过几天,村腊肉厂的第一批2000公斤腊肉订单将出厂运往北京。”施林娇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