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量萎缩,排名向前——
韩国GDP数据喜忧参半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近日,韩国银行(央行)公布2020年经济数据显示,韩国去年GDP总额为1830.58万亿韩元,同比减少1%,22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另一方面,韩国经济数据优于此前外界预测值,且由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GDP的萎缩幅度比韩国更大,反而使得经济总量常年排在世界第12位的韩国有望首次进入前10名。

2020年1月,韩国首现新冠肺炎病例。2月,疫情在韩国大范围蔓延。4月起,疫情逐步趋稳,甚至一度出现全国“清零”的情况,但随着多起严重的聚集性感染事件的发生,韩国疫情呈现出时而反弹、时而好转的状态。进入冬季后疫情再次大肆蔓延。韩国去年各季度经济数据也随着疫情形势而变化。去年一季度,韩国GDP环比减少1.3%。但疫情蔓延的负面影响集中体现在了第二季度经济数据上,当季GDP环比减少3.2%。从第三季度开始,经济运行有所好转,三、四季度分别环比增长2.1%、1.1%。

从经济活动来看,民间消费和出口都出现了近年的首次负增长,分别同比减少5%和2.5%。建设投资连续3年萎缩,继2018年、2019年分别萎缩4.6%和2.5%之后,去年又萎缩了0.1%。但另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着力刺激经济,连年加大支出,去年数次追加预算,政府支出保持了连年增长的趋势,去年同比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曾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大幅萎缩,并成为拉低当年GDP的重要原因,但去年却由负转正,同比增长6.8%。

从各产业来看,一是服务业产值最多,约为1026.64万亿韩元,在韩国GDP中占比过半。但服务业产值在此前5年以3.06%的平均增速连年增长之后,去年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减少1.2%。二是制造业去年也出现了负增长,降幅为1%,产值约为484.9万亿韩元。制造业在工业中继续占绝对主导地位,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99.6%。三是农业产值同比减少了3.4%。但农业产值在GDP中的占比非常小,仅为1.7%,对GDP影响有限。四是水电燃气产业产值同比增长了6.1%,但其在GDP中占比也不大,约为2.6%。

近十几年来,虽然韩国经济增速一直相对不高,但均保持增长态势。而去年GDP突然变成负增长,因而诸多韩国媒体都在相关报道中加入了“22年来首次负增长”的语句,表现出其忧虑的一面。另外,韩国近些年面临着不少经济难题,一直都无法有效解决。最近3年,每年都数次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去年韩国经济又出现负增长,确有不尽如人意的一面。

但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这对依赖对外贸易、消费的韩国来说,能将GDP降幅控制在1%已属不易。去年1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曾预测韩国去年经济萎缩1.9%,但最终数据优于预测值。韩国总统府表示,在经历了3轮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全体国民在日常生活中付出了许多,取得现在的成果非常不易。

诸多发达国家去年的GDP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萎缩,韩国的萎缩程度算相对较小的。从现有各国数据来看,韩国经济总量在全世界的排名上升几名,并首次冲进前十,几无悬念。

如何看待去年韩国的GDP,存在着多种声音,成了一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不过对于今年韩国的经济增速,韩国相关部门预测将开始反弹。韩国企划财政部预测称今年增速将达3.2%,韩国银行则预测为3%。韩国国内有分析指出,今明两年韩国经济都将保持反弹态势,但需注意这并非代表韩国经济将出现向好势头,而是一种触底反弹的表象。触底反弹的动力过后,韩国经济仍可能面临很大压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