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油市场供需趋平衡价格稳提升
本报记者 罗怀伟

今年以来,全球石油市场供需平衡不断改善,原油价格稳步提升。2月3日举行的第26届“欧佩克+”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JMMC)对2021年全球石油市场复苏表示乐观。当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WTI)价格收于每桶55.69美元,达到一年来最高水平。

为稳定全球石油市场,推动供需关系再平衡,“欧佩克+”持续要求各成员国执行减产配额,自去年4月以来累计下调石油产量21亿桶。“欧佩克+”联合技术委员会月度报告显示,去年12月的减产执行率为101%。部分此前未能履约的国家1月超额完成了减产配额,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表示,伊拉克1月原油产量为380.7万桶/日,减产执行率为106%。此外,沙特自2月起开始履行额外减产100万桶/日的承诺,将产量下调至811.9万桶/日。

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原油库存稳步下降。到去年12月,经合组织国家原油库存连续第5个月下降。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减少99.4万桶至4.757亿桶,跌至去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原油需求正逐渐回升。全球经济回暖有利于能源需求增长,去年中国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压力,实现经济正增长,原油进口量达到5.4亿吨,比上年增长7.3%。随着新冠疫苗广泛应用,全球经济有望开启复苏步伐,原油需求势必继续回升。国际能源咨询机构伍德·麦肯兹预测,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增长近7%。

尽管供需平衡逐渐改善,但维持并提升平衡态势仍面临挑战。

一方面,“欧佩克+”维持减产面临更大阻力。由于其原油供应量长期处于低位,且逐步降低减产配额的计划一再调整,部分成员国面临较大压力,此前俄罗斯和阿联酋等国就曾提出加快解除生产上限的诉求。1月召开的第13届“欧佩克+”部长级会议仅允许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少量增产,而刚刚召开的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则维持各国配额不变。如何逐步实现增产,改善当前市场弱平衡状态是“欧佩克+”亟需解决的问题。

另一方面,其他产油国的供应变化也会对供需平衡造成影响。美国拜登政府有意调整外交政策,若其放松或取消对伊朗和委内瑞拉制裁,两国的石油供应或将增加。去年12月,伊朗原油供应量小幅上涨,已超过200万桶/日。分析人士称,若美国解除对伊相关制裁,到2021年底全球原油供应将增加100万桶/日。

此外,原油需求恢复仍面临不确定性,疫情反弹造成的经济停滞将在一定时间内持续抑制石油需求。国际能源署1月19日发布的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将全年需求增长预期调至550万桶/日,降低了28万桶/日,并且将前两个季度的需求增长预期分别调低60万桶/日和30万桶/日。报告认为,新冠疫苗短期内不太可能拯救全球原油市场,重新平衡市场将是缓慢的过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