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阳山开发区重生记
本报记者 许 凌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吴舒睿

宁夏地处西北能源“金三角”,煤炭、焦炭、白云岩、风电等资源十分富集。10多年前,宁夏在银川东部规划建设了宁东能源基地,在吴忠市北部被视为宁夏增长极的太阳山开发区也拔地而起。

近日,记者走进太阳山开发区,这里吊车林立,人头攒动,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截至去年年底,这里的38家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5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9.6%。”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海宁说。

“2004年,依托太阳山地区的煤炭资源和白云岩资源,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问题,助力扶贫开发,自治区政府提出规划太阳山开发区,2005年开始建设。当时提出的口号是‘宁夏的增长极,吴忠的崛起区’。”宁夏吴忠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克文说。

2006年,太阳山开发区成为宁夏的一片投资热土。“那时的太阳山,来考察的企业都是奔着资源而来的。”吴忠市工信局办公室主任闫静秋是第一批支援太阳山开发区的干部。他告诉记者,2006年宁夏庆华集团入驻太阳山开发区,做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建成110万吨煤焦化项目。

然而,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起,煤炭价格一路下跌,许多洗煤厂倒闭。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经济发展和招商局局长李海波说,那时太阳山失去了资源优势,招商极为困难。2009年到2015年,园区落地项目寥寥无几。

太阳山开发区如何重生?思路要变,作风要变,机制体制也要变。

要想发展就要重新布局,首先要加强软环境、硬环境的建设。2016年,自治区出台文件,定位了太阳山大力发展煤及煤化工、医药、装备制造、轻工以及农副产品四大产业,对所有企业实行税收“三免三减半”。王海宁说:“如今,我们的‘放管服’改革真正落到了实处,企业办手续不用走出园区。”

同时,园区的硬件设施也跟上来了。

“您可能想象不到,曾经的太阳山开发区只有10棵树、10间房,没有1公里路。从2016年至今,我们的建设从没停止。”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建设和林水局局长何技军说:“4年多来,我们先后争取自治区工信厅低成本改造资金1.2亿元,修建园区道路50余公里;管委会自筹和申请专项资金1.2亿元,铺设供水管网80余公里;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固废、危废填埋项目;政府投资7700万元建设保障房900余套,为企业解决职工住宿问题。”

太阳山开发区发展的思路、机制变了,环境好了,人气也旺了。“2018年以来,太阳山开发区发展势头强劲,通过对145家入驻企业产业布局优化整合,建起现代煤化工和镁合金材料产业基地,形成以现代煤化工、生物医药、轻工及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吴忠市太阳山开发区纪工委书记杨根枝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