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开端
本报记者 康琼艳

图① 卢沟桥上姿态各异的石狮,见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战火岁月。 康琼艳摄

图② 左权将军的最后一封家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图)

图③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外景。 康琼艳摄

在北京西南约15公里处,有一座饱经风霜的石桥横跨在永定河上。桥的东侧,一座巍峨的城门静静伫立,俯瞰着城里关外的风云变幻。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畔的枪声引燃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抗日怒火,吹响了中华民族抗战总动员的号角。这里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始建于1192年的卢沟桥,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拥有著名的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是马可·波罗笔下“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桥”。桥东的宛平城是华北地区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这里也是北京南下中原的唯一通道。桥北不远处的平汉铁路桥,是当时南北交通大动脉的咽喉。由于地理位置险要,卢沟桥成为当时中日首要的必争之地。

自1936年9月起,日军就多次在卢沟桥附近进行演习,演习规模不断扩大,次数不断增加,由日间演习渐至夜间演习,由虚弹射击渐至实弹射击。1937年7月7日晚,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由,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遭到中方严正拒绝。8日凌晨,日军突然炮击宛平城,驻守的中国第29军官兵奋起自卫。当晚,日军集中火力猛攻卢沟桥和平汉铁路桥,中国守军抱着誓死“与桥共存亡”的信念,与日军浴血奋战。子弹耗尽了,他们就身背大刀,每当敌人靠近阵地,就一跃而起,与敌人近身搏斗。这场战斗持续了整整一昼夜,最终80余位中国守军全部战死在桥头阵地。7月28日,日军对29军发动总攻。在劣势情况下,29军将士仍然进行了激烈的抗击。在南苑,29军与进攻之敌展开惨烈战斗,副军长佟麟阁、第132师师长赵登禹壮烈殉国。

面对亡国灭种的危机,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7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与抗日的革命者,应准备随时出动到抗日的最前线”。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抵抗外敌入侵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为惨烈的战争,也是近代以来中国第一次赢得全面胜利的反侵略战争,由此开始。

历史奔流至此,迅猛改道变速。如今的城墙上还保留着当年日军炮击宛平城时留下的累累弹坑,一眼望去,触目惊心。卢沟桥上坑洼不平的桥面,被风霜磨圆了棱角的石头,桥栏望柱上姿态各异的石狮,都见证了八十多年前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全民抗战的开端,见证了中华民族由衰败到振兴的转折。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如今的宛平城承载着和平的希冀。198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5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这里建成开放。在纪念馆前方的广场上,八角形的独立自由勋章雕塑格外醒目,基座下方镌刻着“1937.7.7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纪念地”的字样。徜徉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仿佛又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战火岁月。

站在序厅,眼前的一组“血肉长城”浮雕,描绘的是一座由人组成的长城,象征着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中国人民经过14年的艰苦奋战,取得伟大胜利。在这场事关民族存亡的战争中,中国共产党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无数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淬炼出伟大的抗战精神,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人类和平作出了彪炳史册的历史贡献。走出展厅,在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宛平广场上,象征国家富强、人民无畏的“醒狮”铜雕巍然屹立。

从2014年至今,宛平城内多次举行盛大的国家级纪念活动,纪念馆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达3700多万人次。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抗战精神,卢沟桥文化旅游区针对卢沟桥本体、华表、桥碑、永定河碑等进行了修缮,保护面积达3364平方米,并对卢沟桥石质文物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采集和3D建模,建立了360度全景可视化三维数据管理系统。

过去,宛平城是战火纷飞的战场,见证了那段浴血奋战、顽强悲怆的历史记忆。今天,宛平城是缅怀先烈的圣地,承载着无数后人追忆历史、珍爱和平的美好心愿。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犹在耳畔:“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留言簿

教师岑金:今天我辈能于蓝天朗日之下安居乐业,是多少先烈鲜血染征袍,浴火挽危换来的。

军人王春涛:作为新一代革命军人,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高昂的热情守卫祖国的每一寸疆土。

工人隋加受:和平的年代,不能忘记曾经流血牺牲的英烈,应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铭记历史,努力奋斗!

学生张元:静观历史,伤痕累累,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