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为世界和平的纪念地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 罗存康

84年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地点在卢沟桥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前身,就是当年和日军谈判的宛平县县政府的所在地。今天,我们不仅把这里建成传扬抗战精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要把这里建成世界和平的纪念地。因为历史帮助带领我们更加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也是博物馆人为人类的命运共同体应当作出的贡献。

建党百年之际,我们正在对抗战历史进一步系统梳理,目前已经联合国内55家博物馆、纪念馆,与抗战馆共同再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发挥的中流砥柱重要作用。大家对我们的提议热情很高,积极参与。我们将用文物来说话,为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起抗战的旗帜,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坚决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是如何对抗战胜利起到决定性作用,为什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战争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从这些史实中,观众能够深刻地理解毛泽东同志为什么在1945年4月所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可以自信地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中国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

这些年我们接待了很多国际友人,受到了国外广泛关注,特别是与二战历史有关的国家。我们与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联合倡议成立了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目前,我们接待较多的是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德国、英国、法国的观众。我们希望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各界人士多来抗战馆看一看。我曾经接受一位日本记者的采访,他问我展览是给谁看的?我说,是给中国人看的,也是给世界各国人民看的,包括日本人民在内,我们欢迎他们多了解这段历史,从中获得教训、经验、智慧、力量、启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