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沪感受别样年味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春节期间,有不少在上海学习工作的人员留沪过年。上海总工会及部分企业推出暖心政策,社会各界也纷纷送温暖,让他们在上海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馨。

上海市总工会将依托各级工会条线和会员服务卡、申工社微信平台、爱心企业,向留沪外来建设者赠送通讯费补贴、健康医疗补贴、3000份影音娱乐大礼包和5000份扶贫产品零食礼包。

据统计,春节期间家政员留沪率与往年相比明显增加,达到60%以上,养老类家政员留沪率达到70%以上。

“我们公司留在上海过年的家政员数量比去年翻了一番,达到了2500人左右。”悦管家创始人李尉说,这样安排一是出于个人安全考虑,二是企业通过待遇留人。“春节期间每完成一笔清洁订单会有春节特别奖励。”李尉说。

为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文化需求,上海市将推出“欢乐春节,留沪观影”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主要为沪上留校大学生和留沪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或低价放映春节档电影,在观影中感受浓浓“年味”。

为满足就地过春节的人们旅游休闲需求,上海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推出10条“微旅行”线路,有酒店、餐饮、书店、剧场的最新“节目单”,希望让大家重新认识外滩、南京路、淮海路,感受这些地方独特的魅力。

几天前,长宁送欢乐艺术团来到盒马鲜生曹家渡店配货通道,挂上星星点点的灯带,缀上灯笼,让通道亮起来了。通道墙上还布置了一面照片墙,将快递员在通道认真工作的场景定格在了照片上。“我们把通道打扮一下,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叶笑樱告诉记者。“骑士”们在焕然一新的通道里停下脚步,寻找照片中自己的身影。配送主管杜亚飞说:“我们很欣喜,自己的付出被大家看到,很感动。”

长宁临空园区各企业工会也纷纷推出暖心举措:日立物流为留沪职工准备了过年大礼包;联合利华为企业员工准备了爱心防疫包;博世为春节就地过年员工准备了“安心留守奖”,并开设心理咨询活动,给不能回家过年的员工进行心理疏导。这些举措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家”的温度。

为了让留下来过年的职工过得舒心,临空园区工会特别准备了新春礼包、音影礼包、住宿礼包送给大家。500份包含春联、福字、公仔等礼品的新春大礼包,让过年仪式感一件不落、一样不少。

上港集团龙吴分公司重庆承包队安全队长李祖绪告诉记者,他是重庆黔江人,爱人也在公司上班,夫妻二人都留下了。他说:“体验一下异地过年也挺好。公司很关心我们,大年三十会加餐,还会分批次组织四五个人小聚,聊聊来年新打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