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2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心村变身产业村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鲜花绽放,稻蛙基地围网井然有序,黔北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中……近年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实现了田园风光、红色文化、陶艺文化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花茂村考察,与村民围坐话小康,留下了深情话语——“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我们始终牢记嘱托,村寨更亮丽了,游客更多了,产业更兴旺了。”花茂村党支部书记彭龙芬告诉记者。

在村民王治强家,他和爱人黄国琴正在做油炸排骨。“这几年,生意越来越红火,我把二楼和后院都改成了餐厅。”王治强说。

花茂村的变化也吸引青年张胜迪返乡。原来一直在外漂泊的张胜迪,看到家乡越来越好,就返乡创办了花茂人家商贸有限公司,带动了一大批青年建设家乡。“90后”李兴隆2015年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返乡。去年8月,集住宿、餐饮、农事体验、水上乐园于一体的聚福隆庄开业,当月就实现收入3万多元。

通过培育致富能人带动产业发展,留住本地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曾经的“空心村”变得人流如织。2012年花茂村外出务工3356人,2019年减少到485人。

针对产业缺乏融合问题,花茂村引进农业企业2家,培育家庭农场2家,成立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7家,流转土地2015亩,建成陶艺文化创意一条街、九丰农业公园等旅游景点5个。针对核心景点分散缺乏联动性等问题,花茂村通过成立乡村旅游协会、农村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农户+合作社+协会”的模式,融合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

如今,“经营乡村”的理念在花茂村已深入人心。当地融合农耕文化、土陶文化、古法造纸,注重老木屋、土石屋、茅草屋、土院墙、石板路等传统建筑风貌保护,花茂民居已成为乡村旅游主载体。

目前,花茂村有3家陶艺作坊、4家文化企业、6户电商、13家特色农家乐、28家特色产品店、30余种文化创意产品、100余户乡村旅游经营户。

走在花茂村的“乡愁小道”,一首小诗浮现在记者的脑海里:道是清秋不似秋,茵茵芳草绕新楼。依稀略见江南榭,笑说乡愁未有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