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港澳台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异乡过年的人享家乡味道
本报记者 蒋 波

忙碌了一年,最期待和追寻的是那诠释家乡味道的年夜饭。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很多人无法返乡。除夕夜能否吃上一口家乡味的年夜饭?全国大型连锁超市大润发熟食商品研发师、台湾人徐丙炽从去年4月份开始,连续寻访两岸十多个省份,从30道菜品中选出“东西南北味”19道,研发制作成年夜饭便当,摆上了大润发华东片区超市的年货架。

“早在疫情前,我们就琢磨着收集各地美食,制作成方便携带的即食性产品,让消费者走进大润发吃遍全中国。”徐丙炽说,随着抗疫不断推进,我们的菜品也在不断升级,从最初的特色小吃逐步发展成年夜饭大餐。

“‘甜蜜与你’上海双色八宝饭、‘喜气洋洋’江苏羊肉糕、‘长寿富贵’浙江绍兴太雕醉熟白虾、‘鱼跃龙门’重庆纸包荔枝烤鲈鱼……我们选的都是各地招牌菜。”徐丙炽说,“今年春节,因为疫情防控,很多人无法返乡,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市民吃上地道家乡年菜,让‘家的味道’就在身边。”

今年50岁的徐丙炽是大润发超市的年菜研发师,2008年来到大陆工作,一直致力于两岸美食文化的研究和推广。“这些年,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和两岸同胞的走亲走近,越来越多的台胞来到大陆定居、工作、生活,也丰富了两岸的美食文化交流。”徐丙炽说,为了让因防疫而留在大陆过年的台湾同胞感受到家乡味,他特地带领团队研发了台湾万峦风味猪脚菜品。

徐丙炽坦言,两岸同胞血缘相连,文化也是一脉相承,同吃春节年夜饭,同过幸福中国年,祈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十九道两岸年菜,每一道都是用脚底板跑出来的,凝结着中国人对年味的特殊情感。所以我们把牛年‘开运年菜’的主题定为‘牛转乾坤’,也是为了给大家今年过年博个好彩头,能够扭转疫情以来各种不好的心情和心境,期盼两岸民众在牛年平安喜乐、诸事顺利。”

年关将至,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倡导“就地过年”,为了方便鲜有下厨经验的“厨房小白”品尝到家乡菜,徐丙炽将过年“硬菜”开发成小份装的半成品菜,“掌勺”人经过加热烹饪就可上桌,既简单实用,又经济高效,同时避免浪费。

1月27日,记者在大润发南京龙江店看到,柜台前挤满了前来选购的顾客。5道冷菜、9道热菜、4个汤和1个甜品,共十九道两岸年菜,被开发成“轻量化”“小体格”的半成品,有的还自带加热装置和一次性环保锅,非常方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