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港澳台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愿新的一年香港和平喜乐
本报记者 曾诗阳

2021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距离除夕仅有10天,深圳湾口岸——目前深圳唯一正常开通深港旅检服务的陆路口岸,未见往年春节前的稠密客流。这一天,在此入境内地的香港居民不足300人,而去年春节前,这个数字超过3万人。

“按照新的疫情防控要求,算上路途和两地隔离时间,回老家过年要用1个多月,我只有4天假期,时间上不允许。”一想到不能与家人共度春节,28岁的港漂姑娘易伊有些失落。

易伊的老家在云南瑞丽,从香港回家需要先在深圳入境。根据广东省疫情防控最新要求,香港入境人员必须持有24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入境后需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居家健康管理,同时,在入境时、第7天、第14天和第21天再进行4次核酸检测。

“隔离和检测等费用都需要自己承担,时间成本与经济成本都有点高。”易伊说。

不少港漂都有同样想法,所以选择留在香港过年。但肆虐的第四波疫情给香港的春节蒙上了一层阴霾:1月19日至2月1日,14天内香港新增822宗新冠肺炎确诊个案。

为避免春节期间疫情进一步恶化,香港政府先是取消了2021年农历新年烟花汇演和元宵彩灯会,随后又将年宵花市的摊档数目减少到一半,并将限聚令延长至2月17日。不少新春传统风俗也被叫停。

“可能是受疫情影响,今年香港的‘年味儿’并不浓。”第一次在香港过年,易伊对各类庆祝活动和传统习俗被迫暂停感到可惜,但也能理解有关安排是为防疫大局。“等疫情这关熬过去,再去祈福也不迟。”

易伊计划过年与朋友爬山、“打边炉”、逛花市,让4天假期尽可能过得充实一些,她的闺蜜雯清则选择去香港离岛的酒店度假,放松已经紧绷一年的神经。“疫情之下,每个人都过得不容易,现在香港失业率高,打工仔都战战兢兢,有的同事已经辞职去了内地发展。”

雯清是上海人,在香港“漂”了5年,从疫情发生至今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回家。“不能回家的春节,只能算是长一点的周末。”回想起以往春节亲友团聚阖家欢乐,雯清有些感慨。

易伊期盼说:“等香港疫情控制住了,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我就可以早点回家见爸妈了。”

雯清则表示:“愿新一年的香港平安喜乐。”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