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港澳台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一个“文化年”
本报记者 康琼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原本计划回港过年的香港人士选择留在内地过春节。

“我对这个春节还蛮期待的!”在北京打拼十余年、今年打算在内地过春节的港青梁家僖对中华传统文化颇为热衷。他告诉记者,北京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有大量艺术馆和博物馆,但由于平时工作忙,自己一直没能好好体验。“今年是我第二次在内地过年,我计划趁着假期去参观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和国家图书馆,如果时间充裕,我也会约上好友去天坛、地坛等公园拍拍照、喝喝茶。”

凭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2017年,梁家僖在北京创立了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这几年一直往来于北京、香港、深圳等地。2018年,他申领到内地居住证,每隔几个月回一趟香港探望父母。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梁家僖一直没能回家,即将到来的春节他也无法和亲人团聚。

梁家僖选择就地过个“文化年”,而出生在香港铜锣湾的“90后”李易臻则选择回到祖辈生活的地方——厦门,过个“团圆年”。

祖籍福建的李易臻从小居住在香港。2012年,李易臻来到北京,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表演,毕业后选择留在内地发展,成立了一家影视工作室。受疫情影响,他已经有一年半时间没回香港了。今年春节,虽然还是不能和爸妈在香港团圆,但可以和更多家庭成员一起相聚过年,他感到并不孤单。李易臻说:“一方面在福建的外婆年纪大了,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祭祖可能不会照常进行,但家人们依旧希望尽可能陪伴在老人身边,过个团圆年。”

为了给这个特殊的春节增添一些年味儿,梁家僖早早地在家里挂起了福字,打算在农历大年三十与几位内地好友一起吃年夜饭,“希望疫情阴霾早日散去,大家的生活尽快回归正常”。

对于新一年的到来,李易臻也早已做好打算。“我们目前正在筹备一部反映香港人在内地工作生活主题的项目,展现新时代背景下香港人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精神面貌,预计春节之后启动。”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