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凯格精机:锤炼“印刷术”当上“小巨人”
本报记者 郑 杨

日前,工信部确定了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广东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格精机”)成功入选。该公司董事长邱国良表示,东莞市对获得国家、省、市“小巨人”称号的企业制定了认定奖励、技改扶持、市场开拓支持、子女教育保障等一系列奖励措施,这将为公司未来发展注入活力。

“‘小巨人’企业的认定是对公司长期深耕于精密自动化装备行业市场地位的认可,将为企业带来更大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邱国良介绍,凯格精机自2005年成立之初就开始自主研发SMT(表面贴装技术)全自动锡膏印刷机,目前,产品精度仅为头发丝的五分之一到八分之一,成为中国SMT领域最大的设备制造服务商之一,全球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自主品牌“GKG”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获得商标注册。凯格精机凭借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的核心技术,成为在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隐形冠军”,客户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富士康、华为、比亚迪等企业。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凯格精机,看到邱国良一大早便在生产车间忙着接待客户,订单排着队在等。邱国良告诉记者,自去年9月以来,公司每个月的产能都在创新高,去年公司利润大幅提升。凯格精机的成绩也反映出当前我国电子行业的好势头,尤其是在消费电子领域,拥有核心技术才是抵御市场风险的最大法宝。

“大家日常使用的苹果、华为手机,大多数都是使用我们的锡膏印刷机印刷了线路板。”邱国良介绍,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朝着小型化、轻薄化发展,电子元器件集成度越来越高,超小元器件应用越来越普及,对电子接装设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SMT被称为现代电子制造的核心技术,其利用自动组装设备将元件直接贴、焊到电路板表面,计算机、手机、相机等高精电子产品都是依靠SMT设备生产出来的。因此,SMT与电子信息技术保持着同步发展态势,在电子信息产业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为什么手里一定要有核心技术?很多企业都在为关税头疼,而我们的产品出口美国至今保持了零关税的待遇。”邱国良表示,近年来,凯格精机逐年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坚持自主创新为主,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共同研发为辅,两种不同的技术研发路径都取得了显著成果。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凯格精机快速复工复产,邱国良介绍,一年来,凯格精机全力投入新产品研发,高速点胶机、柔性制造系统等创新产品陆续推向市场,订单增长甚至超过了锡膏印刷机,形成了一支“拳头产品”梯队。如新研发的柔性制造系统,可依托公共设备平台,实现点胶、打螺丝、激光打标等多种生产工艺的快速切换,帮客户大幅降低成本,并更为方便地对接工业4.0及智能制造要求。

“从名不见经传到民族高端装备品牌,我坚信凯格精机将实现从单项冠军到多项冠军的跨越。”谈到高端装备产业未来的发展,邱国良说,“国家提出要打造一大批细分领域的‘小巨人’,这是我们制造企业奋斗的动力。2021年,凯格精机将持续在技术创新、产品品质和客户体验上发力,与精密装备行业的其他‘小巨人’一起,为实现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腾飞再出发、再启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