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太高铁首个春运,咱更得精精神神的”
本报记者 梁 婧

1月29日5时24分,阳光帅气的杨玉峰来到山西太原机务段派班室,一身紧衬利落的高铁司机制服熨烫得笔挺,“这是郑太高铁的首个春运,咱更得精精神神的”。

今年30岁的杨玉峰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机务段的一名高铁司机,曾担任郑太高铁开通时首发列车的值乘司机。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是晋东南太行革命老区首条高铁,也是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去年12月12日开通运营后,太原至郑州高铁旅行时间压缩至最快2小时30多分钟。

“我今天值乘太原南至黄山北的G3127次列车。”杨玉峰说,通过郑太高铁,今年太原增开了至呼和浩特、包头、宁波、黄山等地高铁列车,“马上过年了,我必须开好每一趟车,让大家能舒适回家。”

“36.1℃,体温正常”“酒精测试正常”……完成测温、测酒、接受运行揭示传达、调度命令核对、行车数据写卡等一系列的出乘前准备工作后,杨玉峰同搭档陈鹏拉起乘务包走向动车组停车场,零下15℃的室外温度让杨玉峰的脸冻得通红,却难掩他嘴角不时涌现的微笑。

6时46分,经过70分钟的动车组司机室检查、制动机性能试验等作业,杨玉峰将动车组由动车所牵引至太原南站,等候旅客上车。驾驶室内的杨玉峰仔细检查着每个显示屏、每块仪表。

“当上高铁司机,圆了我们家几代铁路人的心愿。”杨玉峰说,他是“铁四代”,曾祖父杨凤翔在临汾刚解放时,就参加了抢修火车机车的工作。“听老人们讲,那会儿是‘万国列车’,机车型号哪个国家的都有。”后来,他的祖父杨庆堂成为南同蒲线上第一批开上国产建设型、人民型蒸汽机车的火车司机。他的父亲杨子华开过蒸汽机车,也开过东风型、北京型内燃机车、韶山型电力机车。

完成开车前所有准备工作,等待列车长“关闭车门”通知的空档,杨玉峰按惯例将一块老怀表小心翼翼地放在驾驶台旁,“这是我爷爷当年用过的,后来传给了我父亲,现在又传给了我,他们提醒我,当火车司机就要安全正点,精细精致”。

“大学毕业时,我其实没想进铁路。”作为“90后”,杨玉峰更希望自己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铁路工人有多辛苦,担负的责任有多大,他从小就深有了解。

然而,当时穿过他家乡的大西高铁马上就要开通,吸引了他。“时速250公里的火车,我爷爷、老爸可都没开过。”最终,杨玉峰还是选择了铁路。为圆祖孙三代驾驶高铁的梦想,拥有双学位的杨玉峰又到北京交通大学进修学习,去年顺利考取了高铁驾驶证。

“得知我要驾驶郑太高铁首发列车,爷爷、老爸特意从老家赶到太原,坐上了那趟列车。”杨玉峰回忆起郑太高铁开通首日时的场景,脸上仍难掩自豪。“从刚解放时,时速三四十公里的列车,到现在时速250公里、350公里的高铁,我们一家就是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见证。”

“郑太高铁开通首日,我看到了终生难忘的场景。”杨玉峰说,当列车驰入太行山间,每过一个山村、城镇,沿途的山坡上都有一群群等着看高铁的老区人民,最多的几处有近千人。“不知大家在寒风中等了多久,我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和责任。”

7时5分,G3127次高铁正点从太原南站出发。“限速250Km/h。速度245Km/h。注意控速!”“变坡点注意。变坡点注意。”郑太高铁沿线地形地貌复杂,杨玉峰始终紧盯操纵台上5个显示屏、4种通信电话、30余个控制按钮,“眼到手到、手指口呼”如行云流水。

9时55分,列车准时到达郑州东站。杨玉峰轻松了下来:“作为高铁司机,必须保证安全万无一失。这不仅是我们家几代铁路人的嘱托,更是我们这一代人应有的担当、老区人民的期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