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食品科技初创公司皆食得想做中国最大的蛋品牌——
关于植物蛋,这家企业有个“执念”
本报记者 禹 洋
皆食得植物蛋在上海举办试吃活动,消费者现场试吃用植物蛋做的菜肴。(皆食得供图)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蛋品牌公司,让人们更喜欢购买植物蛋。”谈到公司的目标,美国研发健康食品的企业JUST皆食得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希·泰特里克(Josh Tetrick)雄心勃勃。让植物蛋比普通鸡蛋更受欢迎是他的“执念”。

近几年,植物蛋白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植物肉、植物奶被更多消费者接受。不过,提到植物蛋,大多数人恐怕还有些陌生。不少人会问,植物蛋究竟是什么?

“皆食得植物蛋(JUST Egg)的主要原料来自绿豆,同时我们会使用天然胡萝卜素等成分来调色,再添加一些其他的辅料。它可以像普通鸡蛋一样烹炒蒸煮,方便快捷,而且饱和脂肪超低、不含胆固醇。”谈到植物蛋的配方和口感,泰特里克显得很兴奋,言语中透着满满的自信。用植物原料模仿鸡蛋的口感和形态确实不容易。用绿豆作为原料,是皆食得研发团队花了4年多时间,研究了39万多种植物的特性,才最终确定的。

目前,皆食得在北美地区卖出的植物蛋数量相当于6000万枚普通鸡蛋。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皆食得植物蛋的销量不降反升,显示出人们对饮食健康更加关注。去年5月份,皆食得植物蛋正式进军中国大陆市场,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上架植物蛋产品,同时开拓了一些线下零售渠道。

最近,皆食得还与连锁快餐德克士联手,在北京、上海、广州、海南等地的500多家餐厅推出皆食得植物蛋早餐,用预焙版植物蛋饼替代传统鸡蛋饼,这也是国内大型连锁快餐品牌首次在常规菜单中用植物蛋替代普通鸡蛋。

“皆食得植物蛋未来的增长将主要来自中国市场。全世界每年的鸡蛋产量大约是1.4万亿个,31%由中国生产销售。当前,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安全和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这为皆食得植物蛋拓展中国市场带来了机遇。”泰特里克坦言,皆食得植物蛋进入中国大陆才1年多,品牌认知度和销量都有待提升。他始终坚定地认为,中国是最具潜力的植物蛋消费市场。

植物蛋这种颠覆中国人传统认知的新产品要想打开中国市场,难度着实不小。要想卖得出去,首先得让中国消费者认可植物蛋。

“对于新生事物,市场和消费者都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植物蛋最大的优势就是健康,而且生产过程更加低碳环保。在美国销售的6000万枚植物蛋,节省了22亿加仑水(1加仑约等于3.78升),减少了870万公斤二氧化碳排放。我们要把健康、环保理念不断地向消费者重复,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尝试最终习惯食用植物蛋。”泰特里克说。

关于市场推广和品牌建设,泰特里克认为应该有长线思维。“如果现在就让孩子们尝试植物蛋,并让他们了解植物蛋的健康和环保理念,他们未来就会把吃植物蛋的习惯延续下去。”

除了市场宣传和理念推广,要想让消费者买单,价格是关键因素。目前,355ml的瓶装皆食得植物蛋液在国内电商平台的售价是78元,一瓶相当于约10个鸡蛋,价格远高于普通鸡蛋。对此,泰特里克表示,目前产品是从美国通过冷链运输到中国的,所以成本比较高。“我们的目标是到2023年,通过本地化规模量产,让皆食得植物蛋的价格低于市面上的普通鸡蛋。”

泰特里克透露,目前,公司正在与中国合作商洽谈,希望今年年内能在中国批量生产皆食得植物蛋。这种商业模式类似可口可乐,皆食得将制作植物蛋的关键原材料绿豆蛋白粉像可口可乐的浓缩液一样提供给合作伙伴,再由他们在中国加工、装瓶和分销,通过本地化生产和规模经济效应大幅降低成本。

“我们正在尝试生产常温液体蛋液,更加方便运输,这将进一步降低成本,扩大植物蛋的销售范围。”泰特里克说,公司还计划推出升级版产品,针对儿童、孕妇等不同群体调整配方,在植物蛋中加入这些人群需要的微量元素。

谈到为何如此执着于研制和推广植物蛋,这位被财富杂志评为“40岁以下最有影响力的40名商界人士”之一的年轻CEO说:“每个人都需要把自己的能量用在一个地方,而我希望通过我和整个团队的努力,来完善人类的食品体系,让更多消费者接受像植物蛋一样的环保、健康新食品。”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