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薛 澜(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兼苏世民书院院长)
中国经济强得靠科技创新

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望达到60%。其中,大量的科技创新贡献隐含在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是提高质量、改善生活、促进发展的“隐形冠军”。因此,在中国经济突破百万亿元后,要想做大做强,还得靠科技创新。

一方面,要想真正成为创新强国,一定要有创新能力的载体,这个载体就是中国的战略科技力量,包括重点研究机构、研究型大学、龙头创新企业等。另一方面,科技自立自强,最根本的还是练好内功,并继续坚持加强国际合作,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绝不能关起门来搞。同时,还要营造更好的学术生态,科学共同体必须在科技治理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