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化发展
——访联合国贸发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习近平主席1月25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的特别致辞,引起了世界经济论坛总部所在地日内瓦国际组织官员的关注和赞誉。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资深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肆虐全球和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背景下,习主席重申中国支持经济全球化,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明确反对利用疫情搞“去全球化”、搞封闭脱钩。上述表态有利于遏制逆全球化思潮,对推动全球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梁国勇谈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和世界经济的持续衰退可能导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并强化反全球化思潮和逆全球化趋势。有效的经济复苏需要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反对保护主义,推动自由贸易和投资。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继续坚持经济全球化和推动开放合作,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等,对维护和促进全球化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随着开放力度的持续加大,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和重要性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中国在双边和区域层面加大力度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中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

梁国勇说,世界经济正面临自二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习主席在特别致辞中呼吁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从自身经济情况看,中国2019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大关,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中国经济在人均和总量两方面接连实现历史性跨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顾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4600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折合美元仅约300美元。40年间,以美元计算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超过30倍,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史上绝无仅有的发展奇迹。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的历史性跨越具有世界意义。中国的发展使十几亿人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稳居第一,近年来更是达到30%。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进一步提升。

梁国勇谈到,习主席在致辞中强调,抗击疫情是国际社会面临的最紧迫任务,这既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基本要求,也是稳定和恢复经济的基本前提。2020年,面对全球百年一遇的重大疫情冲击,中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采取的防疫措施得力有效,复工复产效果良好,中国经济持续强力复苏,成为世界经济中的难得的亮点。

中国经济面对疫情冲击表现出了很强的韧性。从宏观上看,中国经济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在避免“大水漫灌”的情况下实现了强力复苏,这与各主要发达经济体形成了鲜明对比。从国际经贸层面看,在全球贸易和国际投资大幅萎缩的背景下,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显示出中国对外企、外资的吸引力。

梁国勇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其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中国抓住了全球化的历史机遇,充分利用外部市场和资源实现了长期高速增长。同时,中国的发展也给世界带来了空前机遇。中国庞大的市场和大量的对外投资为各国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中国的宝贵经验也值得广大发展中国家借鉴。

此外,习主席重申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是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重大承诺和重要贡献,展现了中国的全球领导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