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场·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期货市场交割服务首次“走出去”
本报记者 祝惠春

2021年1月19日至21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简称“上期能源”)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跨境交收成功实施,首批共计2500吨低硫燃料油货物通过集团交割境外交收库——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新加坡)有限公司完成提货。

据悉,这批以“上海价格”为基准定价的低硫燃料油在跨境交收后,迅速实现了国际分售、船舶加注。这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首创的“境内交割+境外提货”的制度设计落地。我国期货市场从交易端“引进来”到交割端“走出去”,期市双向开放的“大棋局”渐次落子。

商品期货交割,一般是实物交割。交割仓库就是期货交易所在商品主产区或主消费区设立的商品存储区域,以方便合约的买卖双方实现货款对付,完成交易。

目前,我国期市尚没有在境外设交割仓库。但通过创新的“境内交割+境外提货”的境外交收模式,实现了类似功能。低硫燃料油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首个试点境外提货的品种。按照相关规则,低硫燃料油期货引入厂库交割,厂库的标准仓单持有人可以通过厂库所在集团提供的集团交收业务,按照约定在境外提货,完成境外交收。

据记者了解,2020年12月23日,低硫燃料油集团交割厂库——浙江自贸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生成3800吨低硫燃料油期货厂库标准仓单;自12月24日起,集团交割中心——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每日通过上期能源官网发布未来15至30天的境外提货升贴水指导价。

在此基础上,托克新加坡、复瑞渤商贸(新加坡)有限公司、中基资源新加坡有限公司3家境外市场参与者通过参与低硫燃料油2101合约买入交割获得3500吨低硫燃料油厂库标准仓单,以1月4日低硫燃料油2102合约结算价为基准,与集团交割厂库完成标准仓单转让,并与境外交收库订立了对应价格的提货合同。

据悉,此次跨境交收最终以平水完成。截至2021年1月21日,2500吨低硫燃料油货物已经在新加坡寰宇及PST油库完成现场验收提货,跨境交收相关单证业已交付完毕。提货完成后,复瑞渤新加坡持有的1000吨货物售至印尼国家石油公司;托克新加坡持有的1500吨货物则将直接用于国际船舶保税加注;中基资源新加坡买入的1000吨货物于近日完成提货,随后将实现分售。

中银期货总经理助理陈伟强表示,在服务实体经济层面,跨境交收拓展了期货交易所的服务广度,能够满足实体企业联通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开展全球化风险管理的需求,赋能实体经济拓展国际供销渠道,期货市场全球资源配置枢纽功能更加凸显。

低硫燃料油期货首次“境内交割+跨境提货”创新业务的顺利进行,是中国期货市场交割服务“走出去”的重大突破。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跨境交收业务有助于公司推进国际贸易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内期货市场建设,统筹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努力提升我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话语权。

业内人士表示,低硫燃料油作为第一个落地的境外提货品种,无疑给其他中国期货合约(包括但不限于油品合约)的境外实务提供了宝贵经验。随着仓单在特定条件下流转到境外提货成为可能,境外机构参与中国期货市场的动力会更强。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择机在20号胶、国际铜等对外开放品种上实施跨境交收。

2018年3月26日,我国原油期货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以人民币计价,向国际投资者开放,首启我国期市交易端“引进来”大幕,成为我国期市国际化的“领头羊”。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境外客户日均成交占比近19%,日均持仓占比近25%。全年上海原油期货累计完成交割8515.9万桶,同比增长4.83倍。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