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标准农田有啥不一样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付永奇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迎来大丰收。 (资料图片)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高标准农田,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为此,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其中,河南省商水县走出了一条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统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农业强县的路子。高标准农田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种粮户的感受最直接。“点点屏幕就能排查干旱地块,划拉几下手机田里就会自动浇水,不出家门就浇完了2000多亩地。”商水县种粮大户邱守先感叹,依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配套的现代农业设施种地,仅人工费1年就能省几十万元。

2019年以来,商水县投资1.5亿元,打造了5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中,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三产融合,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才能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商水县委书记孔阳说。

在商水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还配有水肥一体化机、病虫害监测系统等设施,设立了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中心等多种高科技平台。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按照“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护规范化”要求打造,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种粮现代化。

走在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内,记者亲身感受到,商水县在项目顶层设计上突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益利用,大量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颠覆了对传统农业的认知。

商水县共有120多万亩耕地,如今的万亩高标准良田以前是“十年九淹”、内涝严重,当地许多人因此远走他乡务工。

高标准农田建设给商水县农民带来了希望。2019年,在镇政府动员下,张庄镇八里王村种粮大户王华文返乡成立合作社,流转了4000亩土地,建设高标准粮仓。

“我们如今实现了农业现代化,播种、浇水、施肥、收割等,站在地头就能操作完成。明年,我还要扩大土地流转规模。”王华文信心十足。

从多打粮到多打优质粮,从三产融合到品牌强农,商水县紧抓高标准农田建设机遇,引导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生产向机械化集中、管理向专业化集中、经营向市场化集中;广泛开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收代储等多元化服务。

同为商水县种粮大户,刘天华利用高标准农田便于规模化生产的优势,联合20多家合作社成立了集种植、管理、收储、销售、农机植保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如今他的合作社有农用直升机等农机具600多台套,托管整村土地3万亩。

“2020年病虫害和旱情不断,示范区以外的不少农户粮食减产,俺的小麦却‘逆势’生长,仅麦收一季就多收入近百万元。”邱守先掰着手指算着账:“小麦丰收让我更有信心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