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毛主席给我开天窗”
本报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刘珊伊

江西瑞金有一首民歌是这样传唱的:“哎呀嘞……有一个故事你听我讲,毛主席给我开天窗,开出个天窗明又亮,(介子个)共产党,就是那天上的红太阳。”

这首歌的背后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毛主席在瑞金的旧居原是谢姓地主的私宅,后由苏维埃政府没收分配给农民居住。毛主席住的这个房间,原是房东谢大娘的住房。红军住进来后,谢大娘就主动把房间让给了毛主席居住和办公,自己则搬到了楼下的房间居住。

一天晌午,刚从外面回来的毛主席看见房东谢大娘正坐在门口纳鞋底,便上前亲切地问道:“谢大娘,天这么冷了,您怎么还在门口做针线活呀?”

谢大娘连忙站了起来,随口答道:“屋里太暗,不方便,门口亮堂些。”

毛主席当即走进谢大娘的房间仔细察看。狭窄的房间虽说后墙上有一个小窗户,但外面的大樟树正巧遮住了光线,屋内确实很暗,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如果不点灯的话,即使是在白天也很不方便。了解到这个情况,毛主席不禁暗暗自责起来,老人家为了支持政府安置自己居住和办公,宁愿生活在这样一个光线昏暗的房间里。他一声不吭,默默地离开了谢大娘房间。

毛主席来到管理处,向管理处的负责同志认真反映了谢大娘住宿地方光线太暗的情况。管理处负责同志立即派一位干部,跟随毛主席到谢大娘住处实地察看,现场办公,商量为谢大娘解决房屋采光的问题。

第二天一大早,管理处的同志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和建议,买来了一些玻璃瓦,请来了泥木工,将谢大娘房间一侧的楼板锯开偌大的口子,开成一扇“平躺着”的天窗,然后在天窗上方的屋面上换上了玻璃瓦。不出一个上午,原来阴暗潮湿的房间豁然明亮起来,温暖的阳光从玻璃瓦透过天窗照进了房间。谢大娘含着热泪,握着毛主席的手深情地说:“谢谢主席,这光亮,照进了我的心里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