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酿造改革发展好业绩
本报记者 梁 婧 刘存瑞
上图 汾酒博物馆酿酒师傅正在装甑。
右图 汾酒成装二厂全自动生产线。 (资料图片)

“完不成任务,我引咎辞职!”这是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在2017年立下的“军令状”。

当年2月23日,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汾酒集团”)被确定为国企目标责任书改革试点。李秋喜代表汾酒集团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下了《2017年度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和《三年任期经营目标考核责任书》。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打响了第一枪。

目标责任书的具体要求很明确:2017年、2018年、2019年汾酒集团酒类收入要增长30%、30%、20%,利润要增长25%、25%、25%。对标当时白酒行业年均利润增长10%的水平,汾酒为自己立下了艰巨的任务目标。

3年过去,汾酒集团的考核目标不仅圆满完成,还实现了2019年营收超百亿元的业绩。2020年,汾酒集团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业绩逆势增长,“百亿业绩”越发稳健。

不管是从汾酒内部看,还是从市场角度看,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都离不开两个字:“改革”。

下定决心搞改革

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举夺魁,到第一枚白酒商标的注册,再到国内白酒第一股上市,汾酒连续创造了中国白酒行业的诸多第一。20世纪80年代,汾酒获得全国轻工业最佳经济效益六连冠,成了名噪一时的中国酒界“汾老大”。

“那时一说在汾酒厂上班,很自豪。每到过年过节,厂子里车水马龙,只要能生产出酒就不怕卖不出去。”“汾老大”曾经的辉煌,至今仍深深刻在老一代汾酒员工的记忆里。

然而,在残酷的市场变化中,汾酒的思想观念没能跟上社会变革和行业发展的趋势,错过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逐渐陷入被动局面。同许多国有企业一样,长期积淀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在汾酒发展过程中日益显现。与此同时,在白酒行业增速放缓、汾酒全国化承压的背景下,汾酒集团的业绩增长也充满变数。

“虽然当时每年销售收入也有增长,但是增长后劲不足,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回忆改革之前的情景,李秋喜表示,“不破不立,要改革,更要主动改革”。通过对自己的主动“倒逼”,汾酒在2019年全年销售额达到118亿元,跻身白酒行业“百亿俱乐部”,品牌价值大幅提升。

推翻了“铁交椅”

“彷徨、观望、等待。”回想改革之初,汾酒集团汾五车间副主任闫君宝用这3个词形容大家当时的心态。闫君宝说,当时的员工们也都意识到不改不行了,可怎么改?会改成什么样?大家心里没底。人的固化是老牌企业的顽疾,汾酒放出的“第一枪”就是要激发员工活力,对机制进行改革。

“为了让职工理解改革,汾酒提出了‘三首歌唱出汾酒好声音’:《国际歌》让员工认识到改革只有靠自己;《好汉歌》鼓励大家该出手时就出手,在改革中经受考验;《团结就是力量》让员工形成团队向心力。”李秋喜说。

2017年2月28日,汾酒集团迅速与下属11家酒类营销单位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书,一次性下放了人事调配考核激励等12项权力。随着人事调配权的下放,契约化的人事制度改革迅速启动。汾酒销售公司率先推行科级以上干部集体解聘职务,采用聘任新机制,推翻了“铁交椅”。时任汾酒销售公司总经理的李俊表示,聘任新机制在山西省国有企业中尚属首次,有效解决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的问题,这种“强激励、硬约束”的机制创新理念,充分激发了营销队伍活力。

2017年和2018年,汾酒集团共拿出8700万元用来表彰奖励完成目标责任书的优秀单位和个人。3年来,契约化薪酬激励使汾酒改革者士气高涨。在实行“强激励”的同时,汾酒还实施了契约化动态考核,让“干部能上能下”成为新常态。

来自江苏的汾酒包装供应商徐先生道出了汾酒改革前后的变化:以前到汾酒办事时间久效率低,现在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干事,从前需要一个星期办的事如今一天就办好了。

趁热打铁调战略

改革初见成效,汾酒集团悄然加快战略调整步伐:

在实施股权激励方面。作为山西28户省属国有企业中第一家股权激励计划试点单位,汾酒谨慎有序推动股权激励工作,共对股份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等395人,授予568万股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的实施,有效激发了核心员工积极性,提升了上市公司形象。

在主业资产注入方面。汾酒集团先后通过股权、资产、业务整合等多种方式,将10项酒类及相关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交易金额累计近10亿元,集团资产证券化率达到92%,实现了整体上市的目标。

在剥离非主业资产方面。按照专业化经营要求,汾酒集团将与酒业无关资产,按照不同类别采取无偿划转、市场化转让、清算注销等方式进行剥离处置。其中,集团所属四川天玖和上海荣大约16亿元资产无偿划转至山西建投;协议转让汾酒文化商务中心项目和职业篮球俱乐部以及分离“三供一业”合计5亿余元;剩余存续资产中业务量和资产规模较小的8家分子公司已列入清算注销计划,其他资产将整合至集团全资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

迎难而上“强起来”

自2020年10月25日起,汾酒集团接连与华致酒行、永辉超市、泰山名饮以及重庆鲁威酒类销售公司等经销商签约。从北京、成都、深圳到重庆,从名酒连锁到精品超市,以青花汾酒30复兴版为引领,提速全国化市场建设。

“去年,虽然消费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但汾酒集团的既定发展目标没有变,仍然执行疫情发生之前制定的保10%、力争15%的增长目标,只是做了阶段性调整,确保实现135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李秋喜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山西汾酒已实现逆势增长,营业收入增幅、股价跻身白酒上市公司前三,净利润增幅位居行业第一。

去年以来,山西汾酒实施的双轮驱动战略效果明显,国际国内市场齐头并进。李秋喜说:“三年改革仅仅是打基础,只能说明汾酒找对了路。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山西汾酒要强起来,必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以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以世界标准为理念,不断提升汾酒竞争优势。”

在李秋喜看来,中国走向世界需要实现白酒文化以及酒品标准的国际化。这些年来,中国白酒的国际化之路走得并不容易,未来还需要付出巨大努力。“下一步,要把制定广受认可的中国白酒国际化标准作为突破口,只有在标准方面实现了国际化,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才有支撑。”李秋喜说,汾酒要和其他白酒企业一起携手共进,推动中国白酒文化的国际化发展和传播。

“咬定青山,凤凰涅槃。”李秋喜用这8个字道出汾酒的企业态度。每个中国企业的责任和使命都是要做优做强,而如今的汾酒集团已经从思想上破围子、改革上开方子、业绩上闯路子,逐渐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