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抢抓机遇——
为口岸经济装上发展引擎
本报记者 耿丹丹

“未来,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下简称塔城试验区)将依托自身优势,把握机遇,着力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将试验区建设推向深入。”近日在2020年底刚刚成立的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指挥部,副指挥长巩红星如是说。

2020年12月,《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批复》发布,塔城试验区成为西北首个、全国第九个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塔城地区位于新疆西北部,耕地面积有900万亩,天然草场1亿多亩,牲畜最高饲养量750万头(只),年产粮食320余万吨,素有新疆“粮仓、肉库、油缸”之称。同时,塔城地区与哈萨克斯坦接壤,拥有通往欧洲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不仅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更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支点。

据悉,塔城试验区规划面积约1.6万平方公里,区域范围包括塔城市全境及额敏县、乌苏市、沙湾县、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托里县、裕民县部分区域,兵团第九师部分团场等。“从自然禀赋、历史文化、发展现状来看,塔城地区有农牧业资源、矿产资源、旅游资源、生态环境和口岸发展五大优势”。巩红星说,尤其是境内的国家一类口岸——巴克图口岸辐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的8个州、10个工业城市,经贸往来基础好、资源与市场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

进入寒冬,在位于新疆塔城市永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农产品货场内,装卸工人依然忙碌着往运输车辆上搬运蔬菜和水果,这些新鲜的果蔬将通过巴克图口岸运往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我们公司主要业务是进出口农副产品,每年的货物吞吐量在30万吨以上,占巴克图口岸出口量的80%以上。”塔城永利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新立说。

2013年底,我国与周边国家首个农产品进出口快速通关通道——巴克图口岸“绿色通道”正式开通。于新立告诉记者,自从巴克图口岸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农产品通关手续越发简便,通关时间也从以前的按天算到按小时算。根据塔城地区商务部门最新统计,2016年以来,塔城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完成24.17亿美元,年均增长3.2%。

2020年6月,巴克图进出口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巴克图口岸正加快从“过境口岸”转型为“产业口岸”。于新立说,塔城试验区的建设,也将给更多外贸企业送去东风,“进出口加工综合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建设当中,我们也计划发展贸易加工一体化产业,投资新建油葵籽剥壳油品加工生产线,相信未来出口量和出口额也会成倍增长”。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塔城地区独特的地缘、资源、人文、产业等优势更加凸显。由于与哈萨克斯坦接壤,塔城市2009年就开通了边民互市。2018年8月,巴克图口岸被确定为新疆边民互市转型发展试点口岸之一,巴克图口岸开始规划建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区。通过对传统的边民互市进行“升级改造”,2019年6月,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运营。到2019年底,短短半年时间,边民互市交易总额达1.3亿元。

“塔城试验区的建设,对于口岸经济发展是一个巨大机遇。”塔城市边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边合区)管委会副主任时兴华说,边民互市贸易区是边合区总体规划布局的一部分。“今年,边合区要以口岸发展为中心,用好互市贸易平台,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规划综保区平台和铁路物流园,拉动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抢抓重大机遇,借力快速发展。”时兴华说。

据悉,塔城地区已拟定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下一步工作建议方案》《塔城地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库》《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21年项目库》,经初步梳理,项目内容涵盖交通、优势产业、基础设施等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