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循环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刘晓光:
畅通经济循环 夯实发展基础
本报记者 熊 丽

“2020年,中国经济站上百万亿元台阶,这是我国经过几十年积累、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标杆性成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中国政府债务研究中心主任刘晓光表示,接下来,中国经济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在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畅通经济循环,而畅通经济循环的有效手段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刘晓光表示,过去5年,我们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成了“三去一降一补”阶段性任务,这是中国经济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能够保持强劲韧性和弹性的原因所在。当前,疫情的影响仍在持续,各类微观市场主体的修复还在继续,供需结构失衡的矛盾有所显现,疫情冲击也暴露了供给体系存在的一些短板问题。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经济全面复苏之年,只有继续完成“三去一降一补”的重要任务,才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加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增强供给体系的韧性。对此,刘晓光认为,中国经济站上百万亿元台阶后,要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在核心技术、关键环节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并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

刘晓光强调,还要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他认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发展方式与政策体系转型、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体系,是接下来亟须解决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期,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特别是疫情挑战,平衡好短期稳增长与中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实现增长政策体系的平稳转型,是关系中国经济能否平稳健康发展的关键。”刘晓光认为,必须加快形成更高效率和更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关系,以此塑造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同时重视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效率和水平,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

在这一过程中,还要有序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刘晓光表示,要统筹考虑,按照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循序渐进、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畅通国内大循环,进一步夯实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