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内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魏际刚:
坚持系统思维 统筹需求供给

本报记者 冯其予

“中国经济已站上百万亿元台阶,在全球经济格局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强大的内生动力与韧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魏际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中国经济需坚持系统思维,统筹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但要注重规模扩展,更要加快科技、创新、质量、效率等方面的跃升。

魏际刚表示,首先,紧紧围绕群众需要,充分考虑各类人群诉求。“经济体系、结构、布局以及产品品种、数量、品质、价格等,要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维度的需求,使经济体系与各类需求相吻合,经济结构与需求结构相匹配,经济发展与国内外需求条件相适应。”他说。

同时,魏际刚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突破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共性技术、基础软件、基础研究等方面瓶颈。应大力发展下一代信息网络、高端装备、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促进产业跨界融合,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坚持“质量为先”,将质量突破作为经济由大变强的关键予以重点推进。魏际刚表示,在这方面要强化标准引领,形成“底线标准、消费者满意标准、战略性标准、国家安全标准、未来标准”相统一的产业标准体系。形成以质量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方式,构建质量与价格的科学联动和反应机制。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制度、诚信体系建设。增强基础设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支撑保障能力。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重提高基础设施的供给质量和效率,更好发挥基础设施的协同效应。

魏际刚表示,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规划、设计、生产、流通、消费、投资、运维等各方面体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标,推动绿色化转型与绿色产业发展,统筹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发展,促使企业提供清洁环保的产品和服务。

此外,魏际刚提出,要以高度开放和对外连接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吸引各方资源和要素,构建多元化国际市场,稳定扩大传统市场,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努力发展潜力市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