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广元南河水质稳定为一类——
“投在水里的钱”见效了
本报记者 钟华林 通讯员 唐 彪

“5年前绕开河边走,如今是依着河边走!”说这话的是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居民罗银生。年过花甲的罗银生饭后喜欢散散步,“南河虽然就在家边上,但前些年真的不敢靠近,太臭了!”

从“绕”到“依”,广元市治理南河的效果改变了罗银生散步的路线。南河是嘉陵江一级支流,流经广元朝天区、昭化区、利州区,最后汇入嘉陵江。穿过城市人口密集区的南河,最近几年水质为何能持续向好?

2016年,广元市委、市政府确立了“生态立市”发展思路,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推进南河等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快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治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中之重。

水环境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一段时期里,由于污水收集不完善、污水处理厂运行效果不佳等,南河被污染了。

生态打造,搬离污染源,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随着一系列整治行动相继实施,南河流域一体化全域整治体系逐步建立。到2018年底,广元市提前两年完成了沿岸19条自然黑臭水沟的整治任务。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廷延介绍,为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污染反弹,广元设置了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站,24小时不间断加密监测水质变化,科学及时解决污染问题。

看到昔日黑水变清流、臭沟变景观,家住广元利州区雪峰街道办九华社区焦家沟的张克信感到很幸福。她说:“以前河沟里都是生活污水,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现在污水都进入管道集中处理了,河堤两岸都是绿地和公园,真的是鸟语花香!”

近年来,广元市在南河流域累计投入20余亿元,实施了追根溯源、源头整治和截污纳管等工程,建设改造主支管网220余公里、岸线堤防20余公里,建成绿化景观22万平方米……

“投在水里的钱”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生态环境部国家水质自动综合监管平台发布的地表水水质适时数据显示,目前南河水质持续稳定为I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