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作做细才好留人
马洪超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很多地方纷纷倡导务工人员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当地过年。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就地过年”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特殊举措,要把工作做扎实做细致。

一是要尽可能让人主动留下。倡导在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虽不是强制,但绝非一纸口号就见成效,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让人感觉留下来没顾虑。为此,务工城市和单位要为务工人员做好柴米油盐等生活物资保障,并与输入地相关部门一起,照料好他们留在老家的老人、孩子,尽可能减少在外务工人员的心头之忧。

二是要让留下的人过得好。就地过年,除了吃饱、住暖,务工人员还会有精神文化层面的追求。毕竟,春节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此时人们更加在意亲情。化解务工人员的这份思念,有关方面应帮助外地务工人员与亲人视频连线,并提前谋划安排相应的文体娱乐活动,让他们在节日里过得充实,有归宿感。

“就地过年”期间,很多务工人员可能“不舍得”将这7天假日全用于休息,一部分人会选择节日值几天班或加个班。这就需要各地有关部门督促用工单位把春节加班工资落实好,让坚守在节日岗位上的务工人员劳有所获,相关权益不受侵害。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