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外汇市场更趋成熟
本报记者 姚 进

1月22日,国新办举行2020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会上介绍,2020年中国的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运行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表现出“韧性增强、更趋成熟”的总体特征。

具体来看,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2020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主要是由于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对外贸易明显好于预期。

售汇率稳中略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定。2020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即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比为65%,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从外汇融资意愿看,截至2020年末,我国银行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243亿美元;进口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跨境贸易外币融资余额下降168亿美元。

结汇率保持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增强。2020年,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即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比为64%。截至2020年末,企业、个人等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同比上升640亿美元。

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截至202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2019年末上升1086亿美元。我国外汇储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国际金融市场开展投资,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行业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

王春英表示,总的来看,一个更有韧性、更加成熟的外汇市场已逐渐形成,未来外汇市场将进一步巩固和呈现总体平衡、双向波动的特征。首先,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会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对外投资和吸收外资协调发展。其次,坚定推动金融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最后,外汇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保持比较高弹性的人民币汇率。

谈及近期人民币汇率总体升值的问题时,王春英介绍,2020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回升,这主要是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市场结果。从国内看,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固,经济逐步恢复,外贸、投资、消费指标都稳中向好,货币政策保持正常化。同时,金融部门对外开放进程不断推进,人民币资产对外资吸引力增强。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疫情还在蔓延,经济表现疲弱,美元指数快速回落,总体处于近几年低位,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总体普遍升值。人民币汇率阶段性升值,对国际收支的影响在正常范围内。

面对人民币汇率升值,我国外贸企业怎么样去规避汇率风险?对此,王春英表示,中国的外汇市场已经具备了国际成熟市场的基础产品体系。调查显示,多数企业认为,中国外汇市场的衍生产品总体是够用的,对新品种的需求并不是很迫切,主要的问题是对衍生产品不了解和不会用。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波动是非常自然的特征。所以,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尤其是决策者,要认清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把汇率波动纳入日常财务决策中考虑。

“从企业的角度看,需要强化风险中性意识。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负债的货币结构;合理管理汇率风险,以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健和可持续为导向,而不以套保的盈亏论英雄。”王春英说,从银行的角度,继续完善对企业汇率避险需求的服务和供给。不仅在总行层面要做好产品设计、风险控制,也要考虑在基层为企业量身定做有效的汇率风险管理策略,打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供给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