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有份“城市机会清单”
本报记者 刘 畅

工作在“跑道”,奔跑在绿道,这是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吕岚春与同事们的常态。研究院坐落于兴隆湖畔,蜿蜒的绿道绕湖而建。成都正是以绿道为脉络,建起了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

吕岚春说,研究院也正在寻找与公园城市建设进一步契合的研究方向。“面向未来发展,我们研究院启动了有组织的研发计划,并将‘公园城市研发计划’作为计划的首个专项,希望能将一些系统性培育的研究成果运用到公园城市建设场景中。”

成都是全国首个提出系统发展新经济的城市,其发展重点是“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现代供应链+”,目标是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新经济产业体系。公园城市是成都最大的新经济场景、最大的新经济平台。在这样一个“城市级场景”之下,又诞生了很多“产业级场景”,进而催生了一系列“企业级场景”。

成都也是全国率先提出新经济应用场景理论的城市,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发布了“城市机会清单”。

打开这份“清单”就能看到政府公开发布的各种要素资源。对企业而言,无论体量大小都可以公平参与竞争,实现资源无缝对接。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政府给出的优惠是一时的,但持续发布的机会则意味着给了企业更多选择和更大的发展空间,机会远比优惠更重要。

2020年3月,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召开,成都宣布将面向全球持续发布1000个新场景、1000个新产品。2020年,“双千”发布会共计释放城市场景建设项目投资约640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约626.7亿元。

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创新策源地,成都不断推进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转变发展方式。目前,成都全市新经济企业已达43.3万户,同比增长18.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