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庞超然(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2021年引资形势或谨慎乐观

全年吸收外资近10000亿元,同比增长6.2%,平均每天新设外资企业100多家……2020年,在全球跨境投资遇冷的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逆势上扬,表明外国投资者对在华发展的持续信心。吸收外资结构持续优化,特别是更多流向服务领域和高技术环节,顺应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将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积极力量。当然,对2021年引资形势仍应保持谨慎态度。疫情冲击对跨国公司全球产业链布局重构的影响还在继续。疫情对全球跨境投资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2021年全球跨国投资形势严峻,也将给我国稳外资带来较大压力。也要看到,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我国自贸伙伴不断增多,也将给吸引外资带来利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