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将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
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巩固经济稳定恢复态势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顾阳)国家发展改革委19日举行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就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情况及当前稳投资、重点改革等热点话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2020年我国经济规模突破100万亿元,这是我国经济发展又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韧性和回旋余地进一步增强。”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严鹏程说。

“总的来看,今年经济发展有挑战也有支撑。一方面,今年的宏观政策会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实际需要相匹配,不会出现‘急转弯’;另一方面,在常态化政策环境下,强调更多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激发市场主体的内生动力,为未来应对更加复杂局面留出政策空间。”严鹏程表示,2021年我国有能力、有条件巩固经济稳定恢复态势,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2020年,我国投资增速呈逐月逐季回升向好态势,已连续9个月保持快速增长,对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发挥了关键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袁达表示,2021年将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

据悉,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今年我国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

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将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积极推动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强枢纽机场和中西部支线机场建设;实施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加快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同时,加快补齐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科研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

“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加快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储备质量。同时,推进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袁达表示,将优化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更加突出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充分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在外溢性强、社会效益高领域的引导和撬动作用。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等五大关键点上发力,争取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说。

据悉,我国将制定实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修订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通过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建设统一大市场。”赵辰昕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指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统筹协调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改革。推进油气行业竞争性业务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开展铁路货运市场化改革综合试点。

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方面,一方面,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范有序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方面,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等。

“今年还要积极推进重要改革试点,比如深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实40条首批授权事项;研究在上海浦东等地开展综合改革试点,鼓励地方积极探索。”赵辰昕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