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好数字技术 弘扬红色文化
吴秉泽

不出门,也能游览遵义会议会址。在遵义会议纪念馆,游客通过小程序就能在线上“一览无余”参观纪念馆,弥补了不能去现场感受遵义会议会址会议室的遗憾。

这是数字技术带给我们的新体验,也为保护文物资源、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提供了新的路径。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5G、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的广泛运用,让不少纪念馆登上了“云端”,带给游客全新的体验。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展览,让展馆资源发挥了最大效应。

纪念馆“上云”,首先要把“云上展厅”建好,综合运用文字、视频、动画等手段,给观众提供更加全面的信息,让其能从更多维度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同时,也要增强趣味性,让观众有深入了解的兴趣。

更重要的是用好“云上展馆”资源,让云上资源发挥出最大效应。一方面要加强与线下的联动。例如通过在展览实物旁张贴二维码等方式,让观众实现扫码观展;又如通过互联网平台收集观众意见,改进展陈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力,让不能到实地观看的游客可以上网观展。

我们欣喜地看到,作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重点打造了长征数字科技艺术馆,将运用全息影像、虚拟现实、三维声场、机械舞台等最新科技手段,建造具有高度震撼力和深度教育意义的长征文化主题场馆,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空间,展示该省的红色文化资源。这是顺应潮流的明智之举,也将为该省打造高水平的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提供有力支撑。

需要指出的是,上了“云”并不意味着线下的实体展馆就不重要了,不能有了线上就忽略了线下,还得加强服务、不断提升观众体验感,实现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