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疫规则不容挑战
冯海宁

近日,大连市金普新区某街道办副主任王某在进入小区时,不服从防疫规定,拒不登记身份证号,还找小区所在社区书记卢某“协调”。当地相关部门对此事进行了调查,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社区书记卢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防疫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一个常识。然而,总有人自认为有关系或者有特权,想要凌驾于规则之上。按照当地防疫规定,进入社区人员必须登记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这样做的目的是便于精准管理追踪疫情,合情合理。登记相关信息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但还是有人为逃避登记打电话“找关系”。

当一方习惯“找关系”,关系一方又给予关照,这往往是“找关系”盛行的重要原因。但是,只要我们敢于向“找关系”践踏规则说“不”,不仅能维护规则公信力和公平正义,也能打击歪风邪气。上述事件中,当地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后,“找关系”双方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在防疫规则面前,只有配合防疫的公民,没有“关系”和特权。谁要是挑战规则,不仅制度规则不答应,舆论、公众也不会答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某些人的思想观念里,包括防疫规定在内的规则,都是用来约束一般老百姓的,有“关系”有“身份”的人则享有特权,所以思想上不在乎。但是,现在也应该觉悟了。

去年至今,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成功的防控经验,在社区等防疫“主战场”站着不少捍卫防疫规则、忠于岗位职责的防疫人员。希望所有一线防疫人员都能保持向“找关系”和特权说“不”的勇气。

同时,也希望那些试图通过“找关系”享受特权的少数人,能吸取教训、敬畏规则,成为守规则的人。更希望相关地方采取更多有效措施,消除动不动就“找关系”的思维惯性。当越来越多的人不敢、不能、不想“找关系”,规则才能得到遵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