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阿帕奇转型“吹新风”
——一家智能新风设备领域“隐形冠军”的成长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孙 勇
一批赛菲壁挂新风机经过严格检查,正准备打包出厂。(资料图片)
工人们正在检查赛菲新风机零部件。 丁继敏摄(中经视觉)

近日,经济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的宁波阿帕奇电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帕奇”)时,该公司董事长罗国定正要赶往上海出差。近年来,该公司的空气净化产品深受市场欢迎,罗国定要带着最新产品去接受国家实验室的鉴定。

从一家做高压锅配件,盈利主要靠外贸加工的“小作坊”起家,阿帕奇先后3次成功转型,逐渐成长为一家掌握核心技术的智能新风设备领域的“隐形冠军”,阿帕奇一步一个脚印,凭借杀菌功能出色的智能新风净化机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转型之变

1994年,正值全国集体企业大规模转制,才20岁出头的罗国定挑起一家集体企业厂长的重任,开始做压力锅配件等五金件加工。“东拼西凑了8000元钱,场地就用自家民房,设备还是通过朋友介绍赊过来的。”和大多数乡镇企业创业者一样,罗国定创业初期经历过坎坷,但由于注重创新、品质和诚信经营,罗国定在一次合作中赢得了日本客户信任,并借势越做越大,从利润极低的五金件转型取暖器配件和整机制造。此后,罗国定的取暖器逐渐崭露头角,短短3年时间公司产值大幅上涨,特别是2007年前后,公司产品在中东地区取暖器的市场份额一度占到六成以上,产值超1亿元。

公司越来越好,很多人劝他继续扩大产能,但罗国定却犹豫了。一次在奥地利的出差经历,让他意识到空气净化器是个大市场,当时的国内市场几乎是空白,随着健康消费环保理念不断深入人心,转型空气净化产品值得尝试。

思考了很久,罗国定觉得不能再走四处招商、铺门店的老路。“应与强者联合,借船出海。”经过近一年调研,罗国定和调研团队都觉得产品采用静电吸附灰尘,比其他品牌的滤纸过滤更高效环保。于是,罗国定毅然决定“牵手”当时中国最大的空气产品制造商,打算先从代理做起,进而打造自己的品牌。

2012年,阿帕奇完善直销、店面和网络三大销售渠道,在浙江布局20多个直营店,销售额迅速突破3000万元,令浙江一跃成为仅次于北京、上海的第三大空气净化器市场。

自主之变

既要做称职的代理商,又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因此,阿帕奇做代理期间还主动承接了售后业务,通过“自主维保+外包安装”的方式,为日后建立自主品牌培养了一支技术过硬的骨干团队。

从做代理商到做自主品牌,难度不亚于二次创业,但罗国定还是找到了出路。2014年,他出国考察时发现,当时国内还没有一款能够集恒温、恒氧、恒洁、恒湿于一体的智能新风设备,且进口设备由于成本过高很难被市场接受。罗国定下决心在“四恒”新风设备上打开突破口。他拜访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后和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国内外权威教授合作,并拿出500万元投入合作研发。

同年,阿帕奇的智能新风设备品牌——“赛菲”正式创立。2015年,凝聚着众多科研成果的“四恒”壁挂智能新风设备下线,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当年该产品销售额达700万元。

创新成果让企业有了奔头。截至2018年底,阿帕奇投入在智能新风系统的研发经费超过1亿元,不仅拥有陶瓷纳米催化、等离子与驻极体滤网耦合、高能电子网等200余项专利或专有技术,产品更覆盖车载、家用、商用全领域。

上市不到两年,赛菲新风净化系列产品已实现年销售2万多台,创造的业绩甚至超过总公司的传统板块,紧接着,扩产能、提效率成了当务之急。赛菲技术总监黄华告诉记者,公司一门心思搞技改、谋创新,最新引进的冲压机可以将生产效率提升10倍,同时海曙区政府也联系专家给企业出谋划策,公司上下干劲十足。

创新之变

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以前,民用空气类净化器市场空间近120亿元,但随着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打响,国内环境指标逐渐趋好,从2019年开始,民用空气类净化器市场逐渐萎缩,到2020年底市场规模竟不到60亿元。

近一半的市场份额“蒸发”了,阿帕奇的销售情况也受到影响,原先全国300多家经销商,去年只剩100余家。好在公司掌握了核心专利技术,不断开发新产品并抓住了新商机。

“创业近30年,从做家电配件、取暖器到做空气净化器代理商,再到生产自主品牌的新风净化机,我们已经经历过两次转型。接下来要做的是紧盯时下市场最迫切的需求,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产品升级和产能升级,将目光投向全新的公共消费市场。”在公司的一个成品车间,罗国定指着一台台类似空调柜机的机器自豪地说,这就是他们的拳头产品之一,能自动进行室内空气质量管理且具有杀菌功能的智能新风净化机。

来到赛菲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在100多米长的智能流水线上,一台台崭新的智能新风净化机正有序下线,装车后将运往杭州市余杭辖区各初高中学校。“我们中标了当地学校1个标段的新风加装工程,安装的1500台设备能为4万余名学生提供净化后的空气。”黄华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空气净化产品的热度逐渐回暖。

尽管忙着赶往上海,但罗国定还是抽出时间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最新款智能新风净化机2.0版的创新之处。“产品除了在进、出风口均设置杀菌消毒装置外,从瑞典引进的等离子双循环杀菌系统也已通过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检测中心认证,接下来我要去上海环境保护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总站继续检测。”罗国定表示,新风系统对疫情防控而言很有帮助,目前公司已专门组建技术和客服团队,针对市场进一步加强数据采集和产品迭代,以适应国内更高品质的市场需求。“不仅如此,最近不少外销出口的代理公司主动找到我们。未来,赛菲将打造连通国内国外两大市场的国际产品。”罗国定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