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特点
机床工具业将保持恢复性增长
本报记者 刘 瑾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深刻影响,特别是作为制造业发展基础的机床工具行业深受冲击。面对疫情影响,我国迅速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逐月走上正轨。机床工具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在2020年3月份后转好,随后各月更是加速回升,全年有望与上年持平。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在2020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上表示,2020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运行情况好于预期,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将有望延续2020年的恢复性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机床工具行业2020年1月份至11月份累计完成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2%。其中,金属切削机床行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5.8%。

对此,毛予锋表示,机床工具行业整体利润率不高,利润总额指标同比增速领先于营业收入,主要得益于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各级政府出台的救助政策,以及部分领域需求的拉动。

对于2021年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形势,毛予锋表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一方面,2020年我国能迅速摆脱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并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对2021年机床工具行业的发展形势十分有利。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之下,机床工具行业遭受的冲击在未来的一年并不会完全消失。目前,全球机床市场出现了严重萎缩,给我国机床工具产品的出口也带来了不利影响。

“相关企业要加快提升国内配套能力,增强行业科技自立自强意识,扎扎实实做好基础性研发,做到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毛予锋表示,展望2021年,虽然我国市场因疫情尚未完全恢复,行业运行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正持续加快复苏,在疫情不反弹、不确定因素得到有效应对的情况下,伴随着国家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发力,2021年机床工具行业将延续2020年恢复性增长态势,可能呈现前高后低特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