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划转后关键在“激活”
董庆森

近日,多地上市公司国有股权被无偿划转,用于充实当地社保基金或化解地方债务。财政部也发布消息称,截至2020年末,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和中央金融机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

国有资本的划转有利于应对社保基金收支压力,对保障基本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更好发挥国有资本的社会效益意义重大。一方面,国有股权划转有效增强了省级财政管控资本能力,增加了地方收入来源,降低了政府资产负债率,增强了政府信誉;另一方面,也为地方政府筹措更多资金,有力支持了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

整体上看,尽管中央层面的部分国资划转工作已全面完成,但如何进一步“激活”划转的国有资本,使其避免陷入从“左口袋”到“右口袋”的尴尬,是今后面临的新挑战。

目前,划转国有资本产生的现金收益可由承接主体进行投资,投资范围仅限定为银行存款、一级市场购买国债和对划转对象的增资。为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社保基金或是受托管理方无疑要加强划转股权的管理,但关键还是要探索突破单纯财务投资者身份,改变以往依靠划转股权获得投资分红的被动局面;应充分发挥积极股东作用,加快提升国有企业的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实现企业更有质量的发展,为利润增长提供持续动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