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从讲政治的高度做经济工作
本报评论员

广东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在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和现代化经济体系等方面都走在前列,为落实新发展理念作出了表率。佛山的生动实践,亦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广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学在深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表现出较高的政治站位。

应该注意到,最近中央几次会议在部署新一年工作时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时,不仅对“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作出进一步部署,而且明确提出,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些重要精神的时代背景、内在联系,以及针对性和指导性,必须深刻理解和把握。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以实体经济为例,习近平总书记对实体经济的基础性地位作出重大判断,明确提出“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把这一重要思想落到实处,关键在于处理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在这方面,我们既有经验也有教训。

前几年出现的金融乱象,尤其是一些金融机构离开本源越走越远,严重偏离党和国家指引的方向、偏离改革发展和战略全局需要,曾经导致资源配置扭曲、金融市场震荡、风险不断加大,实体经济和国民经济深受其害。而这两年通过调整、引导和改革,金融系统不断强化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2020年已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实体企业的获得感也较为明显。这都充分说明,做经济工作必须讲政治,否则就容易误入歧途、容易摔跟头,就难以保证改革发展方向明、路子正。

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动经济工作,是因为经济发展从来都是一个整体、一个系统,需要各方面、各环节、各因素配合联动。以制造业为例,其发展就需要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的支撑。但如果过度推崇金融业及其衍生产品,任由金融脱离服务之本源,与制造业严重脱节,就会束缚和阻碍制造业发展,不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就会影响党中央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大局。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发展实体经济不能就事论事、单打独斗。同样,研究改革发展也不能就经济论经济,要多从政治角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要注重掌握“国之大者”。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学会从一般经济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倾向性、苗头性经济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经济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比如说,党中央一直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优化收入分配结构。表面上,这是当前破解我国发展难题的一些经济工作,但本质上都是为了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都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是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重大政治问题。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就要始终以人民为重,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心明眼亮;就要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真正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

要注重把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到位。必须持续开展大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工作和职责摆进去,自觉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标对表,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还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这个重大战略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经济循环流程和产业关联畅通。根本要求是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和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而做到这一点,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全局统筹、协同推进、联动发展。其中,要着重推动科技创新在畅通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对金融体系进行结构性调整,完善金融支持创新的政策,推动金融进一步回归本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样,才能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自主性、可持续性,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