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市场·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基金交出“成绩单”——
权益类基金规模和业绩“双丰收”
本报记者 周 琳 马春阳

科创50ETF、新三板基金、公募REITs……在刚过去的2020年,公募基金行业改革创新提速,规模和业绩均表现不俗。

Wind资讯统计显示,2020年公募基金存量规模突破18万亿元,同比增长26%,较2019年底的数据增加约4万亿元,刷新历史新高。在新发基金方面,2020年共成立新基金1431只,合计募集规模达到3.16万亿元,超过2017年至2019年新发基金规模的总和。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新发基金规模合计2万亿元,占新发基金的63%。

公募基金存量和增量市场发展顺畅,与2020年业绩表现稳健和赚钱效应提升密切相关。联泰基金统计显示,2020年权益类基金业绩表现抢眼,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均超过25%,有84只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率超100%,这是继2007年以后业绩翻番基金数量较多的一年。

2020年公募基金为何能实现规模和业绩“双丰收”?金牛理财网高级分析师宫曼琳表示,基础市场走势给力,政策支持权益类基金发展、居民储蓄“搬家”需求增加以及基金业自身管理水平提升等因素共同促成基金业发展日趋良性。

在过去一年里,监管部门一直不遗余力支持公募基金发展,多次强调“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投投科技旗下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认为,监管部门反复强调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为权益类基金营造良好制度环境,有利于基金注册、发行、评价等业务的发展,有效提升专业机构投资者占比,推动我国资管行业以及资本市场继续高质量发展。

“目前市场流动性充足,基金赚钱效应吸引增量资金借道资管产品入市,2021年公募基金发展机遇更大。”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赵亚赟表示。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权益类基金有望成为公募基金未来重点发力方向。首先是因为我国A股市场发展不断成熟,长期投资的理念逐步形成,优质上市企业易脱颖而出,对公募基金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其次是因为我国居民资产配置中权益类比例相对较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将处上升趋势。配置权益类产品意味着增加直接融资比重,整体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趋势,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质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