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年我国汽车市场恢复超预期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

本报北京1月13日讯(记者刘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公布了202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202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虽同比分别下降2%和1.9%,但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我国汽车产销恢复的速度和程度都是全球领先的,表现出强劲韧性”。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按下了“暂停键”,在巨大的冲击下,汽车行业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加快转变营销方式,积极促进汽车消费,汽车市场逐步复苏,全年产销增速稳中略降,基本消除了疫情影响。从2020年全年汽车产销月度同比增长变化情况来看,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汽车市场需求明显下降,但自4月份以后快速恢复,结束了同比下降趋势,呈稳定增长,其中多数月份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

从细分市场看,2020年乘用车市场的最大热点是豪华品牌乘用车快速增长,低端车表现总体较为低迷。这主要是近年来受消费升级拉动,乘用车企业包括许多中国品牌企业产品研发开始向中高端领域拓展,而且推向市场的中高端品牌都普遍受到了欢迎。

“在农村市场,特别是在2020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带动下,低端电动车市场需求也呈现快速增长。”陈士华表示,比如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五菱宏光mini电动车上市以来一直是“爆款”产品。不过,总体而言,今后乘用车市场品牌向上升级的趋势不会改变,中高端品种将成为未来市场主导。

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表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从全年数据来看,自2020年7月份开始,新能源汽车月度销量同比持续大幅增长。2020年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均创历史新高。

陈士华认为,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我国多年来大力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使用环境也逐步得到优化和改进,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

此外,商用车产销也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2020年商用车产销量分别达523.1万辆和513.3万辆,首超50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和18.7%,其中货车增长最为明显。陈士华分析说,这主要是受国民经济快速恢复以及“两新一重”投资加快推进的影响。同时,“国Ⅲ”老旧汽车淘汰、治限治超带动产品升级,以及城市物流业近年来快速发展,都推动了货车市场快速增长。

“2020年汽车市场恢复大大超出了预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来看,伴随国民经济有望稳定回升,消费需求还将加快恢复,总体来看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他认为,202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其中,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万辆,同比增长40%。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