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导致希腊银行存款大幅增加
本报驻雅典记者 曲俊澎

希腊存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而不是经济发展和收入增加产生的财富。首先,希腊央行采取了流动性增强计划,导致企业存款有所增加。其次,由于主要消费行业停滞,国内消费需求大幅减少。再次,政府推出补贴政策和支持计划,帮助家庭暂停或延迟支付贷款。

根据希腊央行近日发布的数据,希腊银行存款年度变化率由2020年10月的8.5%上升至11月的9.8%,11月银行存款净增长27.24亿欧元。其中,政府一般存款减少4.32亿欧元,年变化率由10月份的-23.4%变为-30.9%;私营部门(包括企业和家庭)的存款增加了31.56亿欧元,年变化率由10月份的11.6%增至14.0%。目前,希腊银行私营部门的存款总额已经达到1587亿欧元,预计希腊私营部门存款将连续第四年保持增长。

具体来说,企业存款增加18.71亿欧元,年变化率由10月份的36.1%增至45.1%。其中,来自非金融企业的存款增加了23.34亿欧元,来自保险企业和其他金融机构的存款减少了4.63亿欧元。同时,家庭和私人非营利机构的存款增加了12.85亿欧元,年变化率由10月份的6.3%增至7.3%。

自2020年年初希腊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私营部门存款共增加了176亿欧元,年增长率达到14%,而2017年至2019年的存款年增长率分别为4.09%、6.45%、6.42%,较之前增幅较大。

分析认为,存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而不是经济发展和收入增加产生的财富。

首先,为应对疫情影响,希腊央行采取了流动性增强计划,大幅增加商业贷款,导致企业存款有所增加。其次,政府的封锁措施导致零售商店、餐饮门店、服务行业等主要消费行业停滞,国内消费需求大幅减少。再次,政府推出补贴政策和支持计划,帮助家庭暂停或延迟支付贷款。

尽管希腊银行存款自2017年至2020年累计增加超过370亿欧元,但仍低于2014年的1602.8亿欧元,与债务危机前(2009年)的2375.3亿欧元相比,更是大幅减少了约50%。这反映出希腊“治愈”债务危机创伤的困难程度,恢复信心任重道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