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项多方获益的改革
曾金华

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也对政府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就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便利百姓生活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

排队缴费打印票据,是百姓生活中常见的难点痛点问题。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创新实践“互联网+”思维,开启了从“群众跑腿”到互联网“数据跑腿”的服务管理新模式。从医院就医、高校缴纳学费到道路停车,在诸多应用场景中,这项改革给百姓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也提升了相关单位管理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从记者调查中可以看出,单位和百姓都对该项改革充分肯定、欢迎。

小小票据,折射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不断进步。在信息化技术支撑下,电子票据改革以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提升服务为核心,为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提供了有效手段,有效提升了财政监管水平和效率。

改革必须注重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日前,财政部发布有关规章,赋予了财政电子票据与纸质票据同样的法律地位,这将推动改革红利效应持续扩大。在改革中,有必要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目前,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仍在推进中。下一步,还需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广,解决好报销入账、电子归档等问题,并通过大力宣传让社会各界更加知晓、支持这项改革。同时,改革需要各部门、单位加强协作,特别是要将医疗电子票据运用到医保报销、商业保险报销中去,充分发挥这项“多赢”改革的红利,让百姓感受到更多便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